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迷局出现:2013楼市"南下打虎"恐成"骑虎难下"

新闻晚报  2013-12-08 10:09

[摘要] 上海更是在10月成为了全国同比房价涨幅最高的城市。这也迫使包括上海等众多的一二线城市只能在年底再度升级调控,以期拉紧缰绳,让房价这匹难驯的“野马”可以放缓一下。

中国房地产的现状,由调控反复的敲打塑造成型,扭曲又充满张力。

2013年2月20日新国五条的出台,再到3月1日新国五条细则问世,各地方版的细则接踵而来,让2013年的楼市调控初始就来势汹汹,但遗憾的是,伴随雨点般调控的,楼市依旧倔强,一根陡然上浮的房价曲线触目惊心。而上海更是在10月成为了同比房价涨幅的城市。这也迫使包括上海等众多的一二线城市只能在年底再度升级调控,以期拉紧缰绳,让房价这匹难驯的“野马”可以放缓一下。

调控开局竟成楼市复苏新坐标

今年2月20日新国五条出台,3月1日,国务院针对楼市的新国五条细则问世。在这个细则中,首度的明确了“税务、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密切配合,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但谁也没有想到,2013年的首轮调控竟然成为了今年楼市整体复苏的一个新坐标。

20%个税征收如同火上浇油

因为二手房的20%个税征收如同火上浇油,上海楼市又一下子炸开了锅。由于原来交易都是按照总价的1%-2%征收,现在一下子出现了交易差的20%征收,意味着原来只要几万元的交易税,现在有可能会变成十几万了。加速交易成为大多购房者的迫切的愿望,纷纷加速交易过户。交易中心成为了上海最为热闹的一景,而前去交易的购房者们也纷纷通过微博照片来现场直播排队盛况,就连路过交易中心的市民也通过微博晒照片,调侃交易中心堪比春运火车站了。

面对的如此人流,沪上各个交易中心不得不进行延长工作时间,而上海房管局也在3月6日通过其官方微博表示,针对目前交易数量激增的情况,各区县的房地产交易中心及时启动窗口紧急情况应急预案,全员到岗(双休日也不例外),增加受理窗口,加大安保力量,根据现场客户量延长受理时间(直至现场客户全部离开)。与此同时,还发布“小贴士”称,税务机关已进驻到各区县房地产交易中心受理大厅开设服务窗口,以方便交易客户先缴税,再办理房地产交易登记。

但客流的浦东交易中心,为了能够缓解人流量,不得不执行临时的新规,在每个受理窗口玻璃前,都贴了一张告示提醒市民为加快办理流程,临时启用新的快速流程,上家审税仅收资料,并给与受理回执,税务部门就以受理回执日期作为纳税申报日期,并按照留下的联系方式通知办理纳税。而如果是下家已经缴纳契税的,也可当场办理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这样一来,大家都是先递交合同资料,等电话通知再来,办理速度就快了。”一工作人员当时介绍道。

上海3月二手房成交量达到创纪录7万套

经过一轮疯狂的“跑量”后,上海3月二手房市场交出了一份令人震惊的成绩单。70511套!这一数据也创下2005年以来单月成交纪录。

这就连业内人士也大呼意外。“业内人士普遍的预计在5万-6万套左右,没人想到能达到7万套,这一数据确实大大出乎我们的预料。”沪海中原西区住宅部总经理陈宇珏向记者说道。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确实是历史新高,我们能查到的有记录的是从2005年开始的,但是不敢说交易中心能不能查到更早以前的数据。不过,2005年之前,上海应该不会有单月成交7万套的情况,那个时候,年成交7万套都了不起了。”而来自德佑地产监测的数据也显示,此前上海的二手房的月成交纪录是2009年11月的32435套,尚不足本次新纪录的一半。在70511套二手房中,二手住宅共计成交67506套,环比上涨365.6%,同样为历史纪录。价格方面,3月全市二手住宅均价为17013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6%。

据了解,3月突破7万套的二手房成交,相当于平时3个月的成交量,如此高的成交量对后市的透支作用是显而易见的。3月底成交的部分房源会在4月份网签,但“末班车余量”已非常的有限,成交量将大幅下降已成业内共识。“现在的疑问是,市场会陷入冰封还是会恢复到一个比较正常的水平。”

沪版国五条细则悬而未决

3月30日,上海国五条细则出台,二手房交易征20%个税同样“白纸黑字”。但是这条细则却悬而未决。

根据税务部门的解释为能够确定房屋原值和有关合理费用的,个税的税款以本次房屋交易价格减除房屋原值和有关合理费用后的余额,按20%税率计算。纳税人若不能提供房屋原值相应凭证,主管税务机关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信息系统也未能核实房屋原值的,个人所得税税款以本次房屋交易价格按核定征收率计算。而细则的悬而未决则让这股成交势头继续走高。

根据德佑地产的实时的监控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全市二手住宅共计成交164780套,环比去年下半年上涨50.5%,同比去年上半年上涨121.5%。这一成交量已经超越了2009年下半年的水平,成为有史以来上海二手住宅成交量的半年。

“再看看6月的数据,实际上最有说服力。”上海中原地产的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指出,6月国五条彻底淡化,卖家心态持续走高,从上半月的统计看,买家诚意度依旧较高,配合卖方涨价节奏,成交速度增快。

汉宇地产浦东周康分行的经理张峰则透露,6月最明显的一个现象就是回流的客户提升不少,原本在错过所谓的3月购房“末班车”之后,部分购房者购房热情也随即锐减了不少。但经过2个多月的潜伏之后,这些人再次入市。

底特律破产警示中国 中国这10城马上也要破产

以房养老首款产品明年一月推出 被指富人游戏

山东地税推10措施助发展 闲置土地追缴使用税

12月烟台六区19项目计划开盘 年底或将翘尾

新年买房要看懂优惠 切忌"万花"迷了你的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