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百姓盼望继续限购 山东楼市将进入新的窗口期

济南日报  2012-02-23 09:23

[摘要] 2011年2月21日,山东省出台“鲁八条”,25日“济十条”正式发布实施。以限购、限贷为主要内容的楼市调控政策,如今已满一周年。市场成交不足,房价不断回落,过去一年楼市调控目标已实现。在“芜湖新政”被叫停之后,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需要调整却依然在发酵。

2011年2月21日,山东省出台“鲁八条”,25日“济十条”正式发布实施。以限购、限贷为主要内容的楼市调控政策,如今已满一周年。市场成交不足,房价不断回落,过去一年楼市调控目标已实现。在“芜湖新政”被叫停之后,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需要调整却依然在发酵。

调控一年效果明显

回顾过去的一年,随着限购、限贷、限价等政策的实施,加上存贷款利率的上调,政策对楼市的影响从下半年开始逐渐显现:

从土地市场看,除了少数热门地块外,2011年开发商疯狂抢地的现象已基本不复存在,“地王”也淡出人们的视野,底价成交成为主流,甚至出现多次流拍,住宅用地楼面地价5700余元,的仅有几百元,高地价成为历史。

从楼市成交量看,尽管去年全年统计成交量比限购前一年还略高一些,但其中有一部分成交是限购之前已签订合同、在限购前夕突击网签备案的。分析人士指出,刨除补签和突击网签的情况,去年的实际成交量,应该比前一年少。从全年看,成交量呈现出前高后低的局面,业界盼望的“金九银十”泡汤之后,成交量更是呈逐月走低之势,至今未能恢复。

房价走势看,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12个月中,济南新建商品住宅均价有4个月环比下跌,1个月环比持平,另外7个月虽环比上涨,但涨幅都不高于0.5%,10月到年底更是连续3个月环比下跌;同比数据则自3月之后一路走低,从3月的6.1%回落至12月的0.8%。二手住宅同样有4个月(9月至年底)环比下跌,环比上涨的7个月,涨幅仅0.5%;同比数据从5月的3.5%一路回落至年底的1.0%。全年的房价数据,远低于年初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程道平,山东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投资顾问部总监薄夫利,济南景昶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曲寿清等多位专家、业内人士表示,从上述情况看,过去一年的楼市调控已基本达到预期的效果和目的。在分析了列入国家统计局统计范围的济南、青岛、烟台、济宁4个城市去年新建商品住宅的同比涨幅后,省住建厅厅长杨焕彩去年年底也明确宣布,山东省完全实现了2011年的房产调控目标。

楼市的决定权并不在开发商或政府 在炒房者

楼市调控走向“差别化”时代 多地频吹“微调”风

楼市调控政策盘点:17个城市微调

两大引擎将助推2012年楼市

烟台楼市去库存压力大 一半网友认为房价下降

政府曲线救市政策微调 港城楼市拐点为时尚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