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济南:开发商口头说不算 “上名校”得进合同

济南时报  2015-10-29 13:46

[摘要] 27日,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东生率各区县教育局局长以及山师附中、济南外国语学校、省实验中学、济钢高中4所学校校长或副校长来到《政务面对面》。现场,有家长就虚假学区、培训机构跑路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咨询,相关负责人为家长一一进行了解释。

教育部门负责人回应“虚假学区”等热点问题

2015年10月27日,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东生率各区县教育局局长以及山师附中、济南外国语学校、省实验中学、济钢高中4所学校校长或副校长来到《政务面对面》。现场,有家长就虚假学区、培训机构跑路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咨询,相关负责人为家长一一进行了解释。

口头承诺的学校不足信

有的家长表示,舜兴东方小区开发商承诺上辅仁学校,可实际上并不是该校学区,小区属于插建小区,小区内没有配套学校,本想着买房子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如今却掉空里,类似这种虚假学区该如何辨别?

“舜兴东方小区并不在辅仁学校的学区范围内,根据规划,小区一路之隔有一所配建小学,现在还没有建成,在建成之后,舜兴东方楼盘属于该小学学区。”历下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所小学的名字还没确定。为解决业主子女上学,历下区今年把舜兴东方小区需入学的适龄儿童临时协调到辅仁学校,配套小学建好后,将回此上学。

不少家长为让孩子上个好学校,不惜投入重金,去购买那些宣传能上名校的新建。但是,当初售楼处工作人员所做的承诺,却往往无法兑现,不少业主买了房遭遇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同时,很多开发商为让房子好卖,贴上名校学区的标签,作为售楼“噱头”。那么如何辨别虚假?

点评嘉宾、济南大学法学院教授袁曙光表示,在购买房子时,可提出将开发商口头承诺的上名校等内容,写进购房合同,便于维权。同时,买房前应该多咨询教育部门和规划部门,反复核实开发商所说配套学校对不对,“此事需多部门联动解决,若配套学校不能按时移交到教育部门,按省政府152号令,应由建设部门对其进行处罚;应建缓建、应建建完后没有按时间交付,也要进行处罚,并且可将开发单位列入黑名单。”

培训机构跑路需多部门联动

济南育才教育、点成教育培训机构倒闭、老板卷款而逃。类似情况在国内别的城市也屡有发生。机构倒闭的原因大多是经营不善,导致现金流断裂,受害的则是培训机构的老师、学生和家长。出现这种情况之后,作为教育部门,能够为学生和家长做点什么?

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此前发现了育才学校跑路的苗头,并且也向有关部门进行了通报,但根据有关法规,教育部门对民办培训机构举办者没有控制权。目前济南市共有各类培训机构930多处,在校学生人数大约29万。遇到培训机构跑路,如果该培训机构有资产,可以通过有关的程序,变卖他的资产,或者是把其负责人追回以后解决问题。据介绍,教育部门每年会对有教育资质的民办培训学校进行财务审计,同时对民办培训学校进行办学评估,发现有民办培训学校有撤教学点等不好苗头时,会报警。

“如今,很多人一听是教育问题,就认为是教育局的事。实际上,这种民间培训机构,不单单只牵扯到教育局,还有民政局、工商行政管理局等。怎么来监管,谁来监管?需要政府思考,并协调各个部门统筹处理。”袁曙光表示,这种民间培训机构建成门槛很低、注册资金很低,和赚取的高额培训费相比九牛一毛,资金链断裂或招生不理想,很容易卷钱跑路,因此,家长为学生报培训辅导班时需慎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