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 房企到二级市场合理拿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1-24 18:27

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房企到二级市场合理拿地

一边是楼市调控政策频出,闲置土地收紧的呼声越来越高,另一边却是土地供应激增,住宅用地拍卖接连创新高。

“地王”频出的2009年,开发商在土地市场“杀红了眼”。想象力的外滩金融区8-1地块更被指将在本月底成为破百亿的 “新地王”,而部分企业通过股权收购等方式在二级市场拿地。

“凯德绝不制造 ‘地王’,凯德80%的土地是通过股权收购等协议转让的形式取得的,参与拍地会相对比较少。”凯德置地总裁廖茸桐于日前表明凯德在中国的拿地原则。但是,就在这种零拿地的背后,却是一张未来高速扩张的时刻表。旗下储备的土地、未开发项目以及现有运作项目将使凯德在未来3-5年在华资产达到500亿元。

与凯德拿地方式不谋而合的嘉凯城,去年12月2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恒惠贸易签署《南京恒祥置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收购恒祥置业70%的股权,涉及超过9000亩土地的开发。公告显示,该地块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湖熟镇青龙山生态公园内,占地9251亩,其中租用地约5000亩,林地约4251亩。而这种模式也被投资机构所看好。中银国际发布的投资报告指出,如果嘉凯城能够成功完成本次收购,则可以在南京江宁区以南获得具备独特资源优势的60万平方米低密度住宅用地储备;且由于介入时机较为理想,能够较快回笼投资并实现利润。

嘉凯城集团总裁边华才认为,存量、闲置土地的解决,收回等惩罚措施不是最终目的,消化开发地块形成供应才是最关键的。 “我们采取的是合作开发模式,对方拥有优质土地,需要引入实力专业公司共同开发,其出让的价格基数一般低于一手公开出让土地的参考标准,更不会出现一手市场目前底价出让的情况。 ”边华才坦言通过二手市场收购增加土储的模式,相对于一手市场,二级市场收购、合作开发实际的土地成本,甚至会比一手市场的出让底价还要 “便宜”。

但是,业内人士也指出,尽管二手项目价格低廉,但风险不小,要捕获这样的商机,首先需要具有大型房企的实力和品牌。最重要的是需要企业建立稳定专业的项目兼并收购财务、法律团队。其次,渠道资源在二手市场土地资源竞争中也尤其重要。房地产时报 唐颖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