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2009下半年楼市走势 地产商须防楼市“缩量”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8-12 09:45

[摘要] 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明显转暖,各地房价也眉开眼笑一路浅吟高歌,到8月初,以二套房贷从严政策的出台,局中各方对下半年房价走势也渐生分歧:地产巨头纷纷看好,认为行业向好局面难以撼动;银行业则初露担忧,看空情绪开始显现。2009下半年中国楼市究竟如何走向?

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明显转暖,各地房价也眉开眼笑一路浅吟高歌,到8月初,以二套房贷从严政策的出台,局中各方对下半年房价走势也渐生分歧:地产巨头纷纷看好,认为行业向好局面难以撼动;银行业则初露担忧,看空情绪开始显现。2009下半年中国楼市究竟如何走向?

多方:8月6日,在联合证券“2009金融地产高端论坛”上,无论是万科、保利、招商、万通等知名开发商,还是京投银泰等小型开发商代表均认为,短期内楼市向好局面很难改变,房价很可能继续冲高。

“就万科而言,7月份的成交量环比是有所下降,但同比去年还是增长的。”万科代表说。“如果成交量仍保持目前的高位,不同项目的销售价格就存在上调的可能性。”该代表分析表示,央行可能的微调政策对楼市作用有限,短期内整个楼市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万通地产代表也表示,虽然下半年商业地产仍存在压力,但就住宅市场而言,仍将高位运行。一些小型开发商和专家也纷纷持相似看法。

空方:相比于地产企业的集体乐观,舆论和中央以及银行业对房地产泡沫也不无担忧。日前交行研究部发布《2009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指出:“如果未来房价上涨过快,不排除政策再次收紧的可能。”目前,各家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基本持谨慎态度。“在货币政策微调的过程中,监管部门可能会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出台一个指导性意见,告诫商业银行不要垒大户,支持政府安居房工程等。”交行总行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

某研究院副院长黄瑜也指出了房价不断上涨的风险,目前土地市场“正在犯2007年的错误,只是情况略好一些。”她表示。

地产观察者许子枋认为:

从央票发行利率来看,央票发行利率进入7月份后由0.9%左右逐步提升至目前的1.16%。利率的上升,部分反映了目前银行体系的资金开始趋于一定的紧张。对央行这次动态微调的解读,普遍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的一个主基调是:明松暗紧。虽然央行和政府多次重复货币政策仍然要维持适度宽松,但真实情况应该是明松暗紧,约束商业银行的非理性行为。票据融资的减少,将略微减少市场流动性。

因为目前货币政策对财政政策的依附性,导致货币信贷仍须保持宽松,以保证宽松的财政政策能够得以执行;另外,投资拉动决定了下半年新增贷款不会回落太大,项目资本金的下调会带来更大的贷款需求。总体看,下半年信贷仍有望超预期增长,全年预计超10万亿。

随着流动性的预期退潮,最终的结果是:股市作为晴雨表,将在下半年内有一轮较大幅度的回调。但楼市相对股市还是有其特殊性,开发商巨头的判断胜算大些,楼市总体走势仍将维持惯性前行,直到实体经济基本面稳固后,央行下重手来挤压房地产的泡沫,那一天就是楼市逆转的分水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