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解读中国经济半年报 从六大热点问题看未来走势

中国新闻网  2015-07-16 09:22

[摘要] 国家统计局新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0%。中国国际经济交流 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15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对当前宏观经济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读。

 

如何推动制造业由“大”到“强”?

:面临人才等多方面挑战

对于中国制造业的现状,徐洪才表示,不久前我国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这是一个十年规划,通过十年努力,我国要把制造业大国变成制造业强国。

他指出,但制造业还是原来传统的低成本、低工资,这种低端化造成竞争 越来越小,所以下一步要靠创新驱动, 要利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就是所谓信息化、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提高劳动生产力, 是提高质量精细的程度,因为很多中国制造有点粗制滥造,跟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有差别,我国要在质量、效益方面做出更大努力,要自主创新来推动技术进步,向全球价值链中 迈进。

对于实现中国制造业目标的挑战,徐洪才说,首先是人才方面的挑战,很多人才没有有效结合起来,没有创造一个有利于人才充分发挥自主创新能力的体制机制和环境,所以现在我国鼓励两创:创新创业,这本身是一个好的势头。但是,中国整个创业环境、文化,还有政策体系、法律法规都不尽人意,这样有一些能人不易发挥。

徐洪才表示,中国制造业还需要一些其他配套的政策,比如金融支持等政策性扶持体系,这些都是严峻的问题。

如何破解企业融资难?

:打通货币政策传导通道

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狭义货币(M1)余额35.61万亿元,增长4.3%。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88.79万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131.83万亿元。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 6.56万亿元,同比多增5371亿元,新增人民币存款11.09万亿元,同比少增3756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81万亿元。

徐洪才表示,6月份广义货币已经回升不错,但整个信贷投放还是较多。下半年还要坚持一个基调——12%左右,甚至高一点,12%到13%左右都是有必要的,这样对我国整个经济形成一个有利的货币金融环境。

“目前似乎感觉货币很充裕,但其实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尤其是小微企业还没有彻底解决,所以要打通货币政策的传导通道,同时要引导长期利率下行,这样才能够降低 和消费的成本,促进实体经济的平稳恢复。”徐洪才表示。

收入分配改革如何推进?

:低工资标准要适度增长

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31元,同比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99元,同比名义增长8.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54元,同比名义增长9.5%,扣除价格 因素实际增长8.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9700元,同比名义增长10.5%。

徐洪才表示,从数据上看,中国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基本上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以前是低于经济增长的。今年上半年 公共财政收入锐减。总体上,中国经济增长为7%,老百姓收入增长保持在7%或者稍多一点,应该是合理的。

“总体上来看,收入分配结构还没有根本的改变。”徐洪才认为。他指出,进行收入分配改革,首先就要保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对于基本的公共服务要兜底,同时各级 也要量力而行。这些保障包括户籍制度,养老保障等。这些前提条件是要保证基本的公平环境。

“进行收入改革还要扩大就业,鼓励创新创业, 是对低收入人群的自主创业,要有相关政策扶持,让其有更多就业机会。同时要调整资本 和劳动者之间的收入分配问题, 在这方面还是有很大的空间,不能让资本获取太多,要保证老百姓的收入,尤其是低工资标准要适度的增长。”徐洪才分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