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解读中国经济半年报 从六大热点问题看未来走势

中国新闻网   2015-07-16 09:22

[摘要] 国家统计局新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0%。中国国际经济交流 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15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对当前宏观经济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读。

国家统计局新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0%。中国国际经济交流 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15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对当前宏观经济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读。

上半年经济企稳 下半年能否回暖?

:前期政策对头 未来向好可期

国家统计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数据显示,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逐步回暖,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

徐洪才指出,总体看, 、消费和进出口都在下滑,其中 下滑厉害。我国固定资产 1-6月份累计同比增长是11.4%,消费增长只有10%多一点。 和消费这两大引擎下滑得很厉害。前几个月我国外贸情况比较糟糕,五月份数据好转,出口开始正增长,六月份出现正增长超过2%, 是进口数据负增长收窄很多,从17%左右收窄到大概只有7%左右,说明经济需求温和向好,下半年甚至到明年,我国经济止跌企稳、向好是可以期待的。

对此,徐洪才表示,主要原因还是前期政策对头,今年财政政策积极,更加有力度,货币政策稳健,但更加灵活,更加松紧适度,今年我国主要财政政策是降费降税,对小微企业、新型战略性产业的支持,结构调整力度很大。

徐洪才指出, 在稳 方面也有一些抓手,包括去年年底提出的七大 工程包和六大消费工程,灵活性已充分体现出来,央行要维持整个市场, 是货币市场资金的流动性合理充裕,降准降息交替及同时进行,实际上这些政策已取得一些效果,相信还会继续发挥作用。

下半年物价走势将怎样?

:预计CPI温和回升 PPI降幅收窄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1个百分点。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环比持平。

对此,徐洪才表示,从今年年初以来CPI进入“1”时代,还曾跌到1.0%以下,总体看CPI是平稳的,始终保持在1.3%左右,但数据仍略微偏低。

“目前主要关注的焦点不是CPI,而是PPI。”徐洪才强调。他认为,生产者价格指数已连续40个月负增长,上半年是-4.6%,6月份达到-4.8%。这说明中国工业生产制造业的产能升级迫在眉睫。虽然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数月上升,但是整体工业生产情况不容乐观。

徐洪才预计,下半年,物价走势将温和回升,CPI全年平均数据应为1.4%左右。同时,通货紧缩压力可能会减轻, 是PPI可能不会连续-4%以上增长,-4%可能要回到-3%时代。在全球大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整个工业生产情况,产能过剩还没有根本改观,PPI降幅有所收窄,PPI有所回升都是好的迹象。

大城市房价还会涨么?

:房地产仍面临去库存 部分地区价格或反弹

上半年,房地产开发 4395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4.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3.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502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一季度为同比下降9.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5%。商品房销售额34259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2.9%。

谈及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表现,徐洪才认为,房地产新政“组合拳”推出以后,房地产市场总体有所回暖,但供过于求状况并未改变。 是三四线城市库存仍较大,整个市场价格下跌的趋势没有完全遏制。此外,在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总体交易量不错,但相关指标不容乐观,还没有进入一个平稳发展的轨道,因此要保障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要扶持、保证整个市场。

徐洪才指出,房地产市场稳步的回暖,不是说价格要疯涨,大起大落不是追求的目标,要把合理需求、保障性需求激发出来,将对整个国民经济产生很大的辐射作用和拉动作用。

“在未来十到十五年之内,房地产市场仍然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徐洪才认为。他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总体仍面临去库存一线城市交易量会好一点,一些地区可能出现价格反弹上涨,但多数三四线城市或仍然在一个艰难的去库存过程中。但这其中也有一些新的发展契机,例如“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建设,沿着“一带一路”一体化产业的重新布局,城市化城市群的重新布局,在这个过程当中会产生一些新的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