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人大首次公开回应:房产税环保税立法正研究

河北青年报  2014-03-06 09:16

[摘要]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在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进入新时期,全国人大将更好地贯彻落实“税收法定”原则,重点加强对新税种的立法,包括社会上关注较多的房地产税和环境保护税的立法工作。

 

代表委员热议 全面开征房产税还差什么

傅莹有关“目前人大正在研究推进房地产税的立法工作”的表态,让人们有了更多猜想:这是否意味着全面开征房产税的日子越来越近?就此,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昨日谈了各自的看法。

同时,面对“税收法定”的缺位,参加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呼吁,应尽早让税收立法权回归人大,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设立路线图和时间表。

开征房产税缺法律支持

房产税改革,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是上海和重庆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第三年。三年来,伴随着房价的起伏跌宕,有关房产税改革的讨论不绝于耳。在“有人欢喜有人忧”的复杂情绪中,房产税试点扩大范围的“靴子”却始终没有落下。

对此,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这意味着要推进房产税改革,就必须立法先行。”

“按照这一原则,就带来了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是否具有合理性和合法性的问题。”人大代表、祐康集团董事长戴天荣说,1986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涉及房产税,但该条例规定,对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

尽管上海、重庆试点是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推进,但戴天荣认为,现在如果在范围内向非营业用房产征收房产税,相当于增设了一个新税种,就必须通过立法推进改革。

开征房产税需系统配套

“房地产税其实是一个综合概念,既包括房产税,也包括土地增值税、土地使用税等相关税种。”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未来完善房地产税,除了推进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还应下调过高的住房用地税负,简并流转交易环节税费,重点发展保有环节房地产税,并对投机性住房实行高度超额累进税率。

这一观点也印证了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期对外披露的关于房地产税改革的思路,即改革总体方向是减少房产建设和交易环节税费,增加保有环节税收,配套推进清费立税。

“按照这一改革方向,我们需要先建立相关的配套系统:一是不动产登记制度,政府要先掌握每个人有多少套房子,才能在保有环节征税;其次是制定并颁布资产评估法,建立专业的房产价格评估体系,对房产的价值进行确认;此外,还应有科学完善的救济制度,对房产相关的纠纷进行专业的处理。”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如是说。

开征房产税还缺时间表

“‘税收法定’既然已经提出,就必须要设定时间表。没有路线图和时间表,等于这件事情没打算做。”人大代表、编剧赵冬苓说,马上收回税收立法权不现实,希望能够在5年内实现。

对此,不少代表、委员指出,“税收法定”原则下,未来我国应构建一个以税收法律为主、税收行政法规为辅的新型税收法律体系,以此作为保障纳税人基本权利、规范政府权力的税收法律制度体系建设的目标。“对于税收立法权如何回归人大,目前有两种路径:一是直接废止;二是间接收回,即尽快把现行税收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说,“虽然税收由人大立法过程会比较慢,以房产税为例,依据国务院条例推进可能进度会很快,但立法始终是不能绕过的程序。改革没有捷径可走。”

楼市疲态渐显地市炙手可热 代表委员解析矛盾

香港豪宅买家频现违约 李嘉诚提醒投资者小心

代表委员问"症"土地财政 :警惕危险的"钱袋子"

北京价格8年翻9倍 16平米叫价450万

人大代表倡导精装商品房 建议在土地出让中明确比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