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住建部专家的预测是涨价信号还是调控信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2-22 09:56

笔者分析,从二季度开始房价还会呈现上涨,政策调控的力度在二季度后期将逐步加强,政策将出现明显的“前松后紧”走势。目前中央正在酝酿调整楼市政策,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住建部联合国土部、发改委等九部委地方政府进行督察,从此次中央督察的重点内容来看,2009年房地产市场中的热点敏感问题成为了督察的重点,如房地产交易秩序整顿、土地出让制度完善、保障性住房政策落实力度以及抑制投机性购房的效果等。按照国务院要求,2010年“本人”召开之前,督察工作将产生“阶段性成果”,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则根据督察情况,考虑制定和调整未来的楼市政策。

2010年2月,又到地产严打时,央行周三晚的工作会议更是让严打开始步入深水期。始于去年12月初的一系列政策,正式宣告了此前持续1年多的房地产“大救市”的结束,并由此进入了新一轮的政策紧缩期。这个苗头事实上从11月28-29日,温家宝视察上海提出要“抑制投机性购房”时便露出端倪了,随后的一个周内,决策层一周三次警告房价,并陆续出台“营业税2改5”和“国四条”等迄今最重拳的调控政策,正式揭开了又一轮的房地产调控大幕。

纵观所出台的政策,唯有营业税落地,而由于政策多是框架性要求,无疑,它在预示着接下来房地产要面临着一系列的重拳要落地。是哪些?信贷收缩、物业税、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粤15条取消、打击囤地、打击捂盘惜售、提高房地产项目资本金比例、加大土地供应、扩大保障范围。

例如,2009年5月22日,国土资源部严禁保障房土地改商品住房开。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加快落实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同时,禁止借保障性安居工程之名,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后改变用途用于商品住房等商业开发。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报经市县人民政府批准后,应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

保障性住房中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用地实行划拨供应,并按规定减免相关费用,但对于配套建设的商业、服务业等经营性设施用地,必须实行有偿使用。禁止借保障性安居工程之名,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后改变用途用于商品住房等商业开发。保障房土地必须严格坚持以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方式供地。对没有按约定开工建设和竣工的,各地须依法依规提出处理意见,督促企业限期完成开发,对没有按处理意见进行整改的企业,须禁止其参加土地招标拍卖挂牌活动购置新的土地。

例如,2009年11月16日国土部谋划农村集体建设土地入市打压房价。目前国土部酝酿新版土地调控,针对目前的高地价和严重的囤地现象,积极酝酿2010年新一轮的土地调控政策是国土资源部近期的主要任务。国土资源部在正式对商品住宅用地进行面积设限后,其近期在北京、上海等地区的调研已经暂告一段落,并正在形成2010年新的土地调控政策,这些政策将包括出台相关囤地处罚的措施、酝酿增加土地增值税等。而据记者了解,之前试点的农村集体建设土地入市也将继续推广。新的土地政策一旦严厉执行,必将对楼市泡沫形成打压之势。11月13日,国土资源部正式出台文件,针对商品住宅用地的宗地出让面积首次给出明确的上限,要求大城市不能超过20公顷。

如果新的土地调控政策严厉执行,目前泡沫严重的楼市必将受到严重打压。2009年中国的房价太高,其深层次的原因是政府的土地供应行政制度、垄断性的卖地体制、对开发商囤地涨价谋利行为打击不力、地方政府的房地产财政和房屋的持有成本很低,是这些体制问题的一次集中爆发。国土部直指目前的土地政策和开发商拿地后的二次囤积和垄断,是导致土地供应紧张和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而此次国土部的新土地调控,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治理囤地和地王。土地调控政策包括治理囤积土地一直以来都有政策,但是以往多次清理未开发两年以上闲置土地,都不了了之,如果新政策得到执行,高房价势必会受到打压。

例如,2009年12月29日,或收紧房贷将第四度打击投机,二套房贷首付或50%。相关部门已制定调控政策,其中不但明确要求各大商业银行严格制定二套房贷利率,而且同时将二套房及多套房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50%。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监管层已不断释放楼市调整信号。12月18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在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消费的同时,更加严格二套房信贷管理,严格二套房认定标准,抑制投资和投机性购房。而摩根大通上周也发布报告称不排除中国房贷政策进一步微调的可能。

例如,2010年1月13日,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国土部背后督战。目前北京、上海等楼市的一线城市,都已准备筹划实施新一轮的土地储备计划,北京甚至准备了高达1000亿元的投资总额。而在这背后,实际上是来自国土资源部的督战。另外,随着外围经济复苏的增强,香港市场资金走势开始呈现更大的不确定性。香港金管局近日发布的报告中看到,截至今年1月底香港银行系统结余为2300亿港元,已经较去年11月末的3200亿港元历史高位下滑了近三分之一。

例如,2010年1月29日,土地融资须过国土部、银监会和证监会三堂会审。 在国土资源部和银监会、证监会联动审核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土地融资的行为将遭遇更为严格的监管。 昨日,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在年度报告中将不少篇幅留给了当下热点话题——房地产市场。 他透露,2009年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有了一个最明显的进展,就是国土部与银监会和证监会建立了信息共享、建立了土地和土地资产的审核机制。证监会在考虑严格房地产企业借壳上市的审核标准,提高房企借壳上市的资产实力和合规性门槛,把关土地融资。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勃发,土地作为资产的属性逐渐显现,地方政府或者企业利用土地抵押进行银行贷款的行为日渐普遍。

有未经官方证实的数据称,目前我国银行贷款中,有超过一半的贷款是以房地产土地作抵押的贷款,土地抵押贷款已成为银行业贷款的主要形式。而上市房企利用土地储备也实现了资产的“增长神话”——使用在证券市场的融资去购买土地,利用该土地去抵押贷款或进一步在证券市场融资,然后再去购买土地,如此循环反复,企业的收成随着地价水涨船高。 但其中隐藏的风险也开始令人担忧,一方面土地抵押品大幅增加,一旦价格出现波动,银行风险将陡然增大。另一方面,一些企业的违规抵押或融资行为,也时常出现。

例如,2010年2月11日,国土资源部称土地违法情况每季度专送国务院。“土地督察工作要加强,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在国土资源部报送《关于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实施三年来进展情况的报告》上给国务院总理。去年12月29日作出了上述重要批示。 这已成为今年土地督察工作高调亮相的一大动力。在本人作出上述批示后,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已经迅速对各地做了通报,或者约见一些省市主管官员,宣布高调启动土地违法问责。

已经运行三年多的国家土地督察工作也将面临一次重大的转变:从今年开始,国家土地督察工作每季度将以专报形式向国务院报告,各督察局所有重大活动都要以专报形式及时上报国家土地总督察。 今年,国土部将按照《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即15号令)正式启动对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的问责,而土地督察“季报”专送国务院,也将对地方形成更大的震慑力。

2006年设立之后,土地督察便成为国土部土地执法的一把利剑。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去年6月曾透露,按照国务院的规定,国家土地督察是一年一次向国务院上报年度工作报告,同时还有一份向全社会公布的督察公告。根据国土部的官方资料,成立三年来,土地督察机构已在55个市县开展例行督察。2008年发现违规违法用地面积1.19万公顷,2009年发现违规违法用地面积4.48万公顷,督促地方依法查处纠正违规违法案件1325件。

为了提高监管效力,约谈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逐渐成为国土督察工作的常态手段。2008年,兼任国家土地总督察的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出面约谈了9个城市主要负责人,“给违规违法用地严重的地方黄牌警告,提出预警。”2009年7月,国家土地总督察又对违规违法用地情况严重的8个城市进行了登门通报和集中约谈。 一位地方督察局官员曾对记者表示,相比于地方国土部门在监管上的“力不从心”,由国家土地总督察出面约谈地方政府负责人,监管层级比以前提高,效果会比以前要好。 此外,在去年5月份,国土部一次性任命了38名局级官员,以充实和加强9大地方土地督察局。在国土部看来,2010年土地违规违法反弹的压力很大,为给地方打下“预防针”,土地督察机构开始高调宣布启动15号令的问责。

例如2010年2月6日,财政部人士透露,物业税起征点将考虑人均面积。物业税将设定“人均面积”作为其征收的起征点,人均面积以上的征收,以下的不征收。同时还要对城市进行区域划分,不同区域、不同用途的土地实行不同的起征点和税率。

例如,2010年2月10日,9城市开年严打土地闲置,数万平米土地将被罚没。据国土资源部调查,目前闲置的房地产用地仍有约1万公顷,闲置土地中因规划调整为主的政府部门原因和司法查封的约占55%。事实上,关于"囤地",国务院在2008年1月就曾下文,闲置两年的土地要无偿收回,对闲置一年、不满两年的土地要收20%的土地闲置费。

例如,在2009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一共收回16宗闲置用地,共计面积约43.4公顷,收缴土地闲置费约3000万元。其中,收回闲置土地12宗、面积共41.3017公顷;注销用地批准文件4宗、面积共2.0976公顷。在这16宗被收回的闲置用地中,所占比例的是工业用地,达到30多公顷,占了近七成,其他有单位住宅、客运码头、邮政分局、培训用地等。仅有一宗商住楼用地,为花都区华辉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位于新华街田美村,占地2535.5平方米;其被国土部门无偿收回闲置土地,注销用地有关批文,解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例如2010年2月15日,税务总局今年将重点稽查房地产等税源行业。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税务稽查部门要将药品经销行业、房地产及建筑安装行业和交通运输行业作为指令性检查项目,将营利性医疗和教育机构、年所得额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以及其他各地认为需要开展税收专项检查的项目列为指导性检查项目,同时要配合涉外税务部门开展非居民企业税收专项检查,继续深入开展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工作。

例如,2010年2月19日,监管部门声称要坚决控制投机购房 或收紧三套房房贷。监管部门权威人士称,银行应拒投资投机行为的融资,如无法判断,应大幅度提高三套以上个人按揭贷款的首付和利率要求,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

预测2010年薪酬增幅最快的行业 地产业将倒数

部分银行控房产开发信贷 房企或被迫降价销售

家居绝妙创想 看飘窗的六大神奇妙用(组图)

政府犹如瘾君子,戒也难,不戒也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