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住建部专家的预测是涨价信号还是调控信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2-22 09:56

住建部专家的预测是涨价信号还是调控信号

进入2010年,以住建部为首的中央督察人员深入地方督察楼市,以便于国务院及相关部委考虑制定和调整未来的楼市政策。两会在即,这次被称为有史以来规模的楼市督察行动也将按照国务院要求,形成阶段性意见。参与督察的住建部专家委员会一位专家对记者表示,预计从二季度开始房价还会呈现上涨,政策调控的力度在二季度后期将逐步加强,政策将出现明显的“前松后紧”走势。(2月21日《成都晚报》)

我把住建部专家的上述表示看成是权威声音。我一向以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不是有无泡沫、泡沫有多大、泡沫何时破灭,而是缺少真实客观公正的权威信息,让老百姓在“像雾像风又像雨”的海量信息迷乱中,不知道该信谁,无奈之下,只得“见风就是雨”亦步亦趋盲从别人投资消费。而且对决策者而言,真实客观公正的权威信息,直接关乎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的效用和结果,进而维系政府实施房地产调控的公信力和满意度。

然而,此番专家表示让我弄不懂的是:一方面,其对“阶段性成果”和下一步调控方向语焉不详。比如: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住建部联合国土部、发改委等九部委对地方政府进行督察,从此次重点内容看,2009年房地产市场中的热点敏感问题成为了督察的重点,如房地产交易秩序整顿、土地出让制度完善、保障性住房政策落实力度以及抑制投机性购房的效果等。按照国务院要求,2010年“两会”召开之前,督察工作将产生“阶段性成果”,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则根据督察情况,考虑制定和调整未来的楼市政策。然而,“阶段性成果”是什么?督察情况究竟如何?有无问题?是什么问题?问题有多严重?如此等等,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相对于“阶段性成果”和下一步调控方向的语焉不详,专家对未来房价的走向预测却说得十分具体明确。参与此次督察工作的相关专家对记者表示:“2010年房地产政策将转向‘有保有压’,因为今年宏观经济的任务仍是保增长恢复经济,因此仍将发挥房地产的龙头作用。”他还表示,鉴于目前经济复苏所处阶段,短期内信贷政策依然将保持偏宽松的环境,预计从二季度开始,随着宏观经济增长继续走稳,房价还会呈现上涨,政策调控的力度在二季度后期将逐步加强。房地产政策将出现明显的“前松后紧”走势,而房价相对合理或涨幅不大的二三线城市房地产政策还会适当放宽。我从中读出的,与其说是调控信号,不如说是涨价信号。换言之,这是为房地产商打气、让老百姓泄气的信号。

应当说,去年底以来的一揽子调控政策已然初见发力乃是不争事实。年初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渐趋浓厚,楼市的新增房源锐减,成交量一再萎缩。根据中原地产的城市监测数据,北京上海两地成交量环比降幅达到约50%,成交量的持续低迷带来了房价松动。我完全相信九部委通过督察楼市在“两会”前向国务院上交的阶段性成果,也相信“两会”期间或之后,中央会基于正确判断继续出台调控政策,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然而,在房地产走向仍然处于或直行或右转或左转的节骨眼上,在此众目睽睽拭目以待高度敏感的时刻,代表高层权威的专家们还是慎言为好。即使要说,也要把能说的该说的都说出来说清楚,而不宜孰详孰略。因为之先房市数次调控“屡高屡调屡调屡高”的经验教训昭示我们,作为代表权威声音和政策动向的高层专家信息披露稍有不慎,则有可能误导公众,一方面藉以公众心理作用擎肘削弱调控效用,形成虚假“刚性需求”为高房价推波助澜;另一方面,藉以为开发商打气加油抵消已然来之不易的调控效果,甚至出现“愈调愈高”的怪圈。来源:湖南红网

烟台至海阳高速3月开工 交通发展将崭新启幕

烟台牟平区园区经济发力提升

谢国忠:楼价持续上涨或将导致房地产市场崩溃­

2010年贷款买房计划:遵循省钱四大宝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