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多盘推荐 > 正文

顺丰速递产业园落户烟台 烟台经信领域十大事件

胶东在线  2016-01-14 07:00

[摘要] 现经梳理,评选出2015年烟台经信十大亮点工作。

(来源:胶东在线)2015年,在烟台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经信委强化“工业立市”、“工业强市”的理念,把握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基调,采取有效措施,迎难而上抓难点、创新工作抓亮点,工业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现经梳理,评选出2015年烟台经信十大亮点工作。

一、【实施“双百千工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10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烟台市实施“双百千”工程推动工业加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决定用三年时间在工业领域实施壮大一批百亿、千亿级行业、企业的“双百千”工程,包括实施六项攻坚行动,完善六项服务措施,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二、【与赛迪研究院签约合作,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9月,市政府与工信部智库——赛迪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赛迪将为烟台发展建言献策,提供宏观经济信息、产业发展政策等全方位指导和支持,推动烟台两化融合和转型发展;其中包括共同编制并指导实施《烟台制造2025》。

三、【深入推进两化融合,智慧城市建设亮点频现】

出台了《关于以信息化为引领、以“互联网+”为路径推动工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重点在工业企业中推行信息化应用10个模式,推进9个行业“互联网+”深度应用。2015年我市10户企业列入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数量居全省第2。在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通报中,烟台以61.17分列第3位。万华化学烟台工业园区、山东玲珑轮胎工业园区2个园区被确定为省级首批智慧园区试点。首批5个由企业投资实施的智慧烟台建设项目上线运行,第二批9个项目完成签约;市政府与光大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烟台市民卡将纳入交通运输部重点推广普及的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体系。

四、【培强做大成果显现,一批领军企业成为新的增长点】

深入实施“8515工程”,推动优势产业、骨干企业集聚发展。36个行业大类中有28个行业实现增长;预计全年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达到16户。涌现出一批行业内领军企业,万华集团入围首批国家工业产品生态设计试点企业;中集来福士入选国家批《海洋工程装备(平台类)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烟台泰利集团与国家机械科学总院联合开发了国内大的金属3D打印设备;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为国产C919飞机配套钛合金紧固件;南山铝业与波音商业飞机集团签订航空材料通用协议,将为其提供航空材料配套。

五、【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企业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市经信委认真征集企业技术难题、技术需求,组织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并取得多项产学研成果。市政府、省经信委与北京科技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烟台建立“北京科技大学烟台先进装备技术研究院”,为全市智能制造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烟台泰利集团达成意向在我市建设“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将与东北大学在我市共建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另外,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达到20家、100家。加大技改力度,烟台成为全省连续五年技改投入过千亿的市。

六、【大力推动产业招商,筑巢引凤注入活力】

市经信委将招商引资作为重点工作,结合烟台产业实际精准定位,年初就确定了60个推进的重点招商领域和项目,由17位县级领导干部组成招商小组与目标企业深入对接,走访30多次,成功引进北京奥维奥科技有限公司、新时代健康产业工业园、顺丰速递物流产业园等项目,目前境内在谈、签约、落地项目投资约70亿元。

七、【创新运行调控机制,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搭建了市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平台,形成了从产业、行业、区域到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的监测分析体系,目前已有310户企业纳入该平台。出台了《创新工业企业运行调度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市领导、部门、县市区分层次联系企业制度、面向企业领办服务制度、政府企业直通车制度、首接负责制度,实行“问题台账”和“销号办理”制度;成立市工业企业调度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次会议,梳理了企业反映的问题70条,并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八、【开发区被评为首批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经过积极争取,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7个首批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之一,答辩总分第3,我市也是一个在2015应急产业发展大会上发言的城市;并首次承担了国家应急产业产品指导目录的编制工作,数量占全省的80%。

九、【积极争取支持政策,保障要素助推企业发展】

今年经信委累计为企业争取上级无偿资金支持5.3亿元。设立了专项补助资金,“一企一策”研究解决万华、啤酒等企业“退城进园”问题;万华集团危化品搬迁项目获得19.16亿元国家专项建设资金支持,占1/4,可为企业节省财务费用11亿元。恒邦集团等14户企业入选省电力直接交易试点用户,直接交易电量50亿度,可为企业节省电费7500万元。万华22万千伏变电站项目开创当年上报、当年批复、当年拨款建设先例,实现供电后供电能力增1.86倍。组织全市26家金融机构和25户企业召开银企对接会;累计发放信贷周转金68笔,共计5.2亿元,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状况。

十、【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工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

市经信委严格落实节能目标责任,与各县市区及重点用能企业签订《2015年度节能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考核目标任务;设立了首期规模5亿元的市协同节能环保产业创投基金,重点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和节能服务业发展;着力构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单位验收。预计今年烟台能够圆满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任务,成为全省连续十年完成省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的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