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投资持续回落未来房价调整空间增大

新疆日报  2015-10-22 08:53

[摘要]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053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6%,增速比1-8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7505亿元,增长1.7%,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7053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6%,增速比1-8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7505亿元,增长1.7%,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住宅库存持续下降,数据显示,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29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增速比1-8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8.2%,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11.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8%。商品房销售额56745亿元,增长15.3%,增速与1-8月份持平。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8.2%,办公楼销售额增长18.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1.7%。业内人士认为,投资端持续萎缩,销售端持续小幅增长,住宅库存持续下降表明去库存仍是目前楼市的主基调,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房价调整压力将会增大。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7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7%。房屋新开工面积11.48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2.6%,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3.5%。市场分析人士陈亮认为,今年以来,高库存压力让多数房企将销售作为重心,拿地热情锐减;从土地市场来看,伴随着地价单价的上涨,中小房企拿地规模日渐萎缩,甚至不再计划拿地,而大型房企在拿地方面也持谨慎态度。不仅如此,从新开工项目来看,有近30%房企将开工计划延后,这也是导致地产投资持续回落的原因。

在以去库存为主流的市场销售背景下,多轮利好政策进一步刺激着市场需求。楼市进入下半年以来,以改善型为主导的消费变革正在悄然形成,市场供应方面,改善型产品线也成为房企调整产品结构的主要方向,从近期投入市场的项目来看,近80%为改善性产品。而房企促销也从刚需产品的价格让利转向生活方式诉求。这一现象在进入四季度后更明显,特别是在去库存压力减弱,房产开发商加速去化的诉求有所减缓,主要原因在于今年二、三季度市场旺销期中,诸多房企销售任务完成过半,因此在往年长假期间房企通常的大力促销现象在今年较少出现。在这样的市场现状下,拿地早的项目的土地成本优势越发突出,房企惜售心态之下,普遍持放缓推盘、深耕产品、提高利润率的操盘策略。

四季度以来,楼市新入市项目开始逐月减少,销售旺季9、10月预期也在金九“平淡”收尾中减弱,年末房企补仓动力不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未来仍是以宽松的购房政策为主基调,而房企在去化的前提下无法催动土地市场升温,未来房价将在新一轮消费刺激下进入调整通道成为事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