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话题:光棍节还在买买买? 5年后真的要娶妻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10-21 08:49

[摘要] 还没理完国庆节的散乱心绪,11.11又即将来临,买买买,口袋羞涩,反倒想起了双11初的设定——光棍节!近又听闻一个不是那么好的消息:5年后将爆发娶妻难,这让单身狗们情何以堪呐~

还没理完国庆节的散乱心绪,11.11又即将来临,买买买,口袋羞涩,反倒想起了双11初的设定——光棍节!近又听闻一个不是那么好的消息:5年后将爆发娶妻难,这让单身狗们情何以堪呐~

人口学砖家称:当前我国人口形势严峻,危机初露端倪,据预计,2020年之后将爆发招工难、娶妻难和养老难,这将制约社会经济的发展,建议立即实施倡导“两孩”并走向鼓励生育。

用大白话就是说,大家赶紧去找对象,找到对象赶紧生孩子,生一个不够,要两,要两,要两,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2020年后真会出现

招工难、娶妻难和养老难吗?

尽管依然顶着世界人口大国的帽子,中国的人口结构已经出现严重扭曲。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人口已经进入了老龄化与少子化并存的新常态。

首先是招工难

目前我国少儿人口大幅下降,0~14岁人口所占的比重,1982年为33.6%,到2014年只有16.5%,大大低于世界27%的平均水平。2021年之后,随着1982年后的0~14岁人口大幅减少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第三次人口高峰出生劳动力的陆续退出,劳动力供给将急剧下降,我国将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

届时招工难将成为社会的一个严重问题,许多单位尤其是企业将面临着无工可招的窘境,将促使工资大幅上升、产业竞争力急剧下降,从而制约经济增长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此外,青年人口急剧减少,还将弱化社会创新能力,降低消费能力,造成社会总储蓄下降。

二是娶妻难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出现了出生性别比持续上升、严重偏离正常值范围的现象(正常值是103~107),2014年仍高达115.9。到2020年,“娶妻难”将拉开序幕:以22~26岁代表女性的初婚年龄,以24~28岁代表男性的初婚年龄,到2020年,24~28岁男性有4900万人,而22~26岁女性只有3900万人,男比女多了1000万人,只能向低年龄女性中去择偶。由于低年龄段男女失衡持续产生、一直处于高位态 势,因此这一问题将非常棘手。或会造成早婚、订婚、婚姻买卖现象增多,导致婚姻错位、代际争夺及婚外情、第三者插足、非婚生育、性犯罪等社会现象增加。

如果成年男性分化成了有配偶阶层和无配偶的“剩男”阶层,在整个社会发展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后,却有一大群“剩男”无法成家、当婚未能婚,这将极大地损害他们的切身利益,会大大降低这个特殊人群对社会的认同感,甚至将成为他们中少部分人反社会的诱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