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租房将降低门槛 甬具体细则仍在拟定中

钱江晚报  2015-02-11 09:00

[摘要] 近,对租房族来说,聚会时津津乐道的话题,恐怕就是公积金租房了。因为前几天,国家新出台规定,要求降低租房提取公积金的门槛。

近日,对租房族来说,聚会时津津乐道的话题,恐怕就是公积金租房了。因为前几天,国家新出台规定,要求降低租房提取公积金的门槛。

小赵住在单位旁边一套租金为1300元/月的小公寓里,是鄞州一家私企的小白领。一年半来,他曾多次想用公积金支付房租,但是苦于提取条件较多,尤其是索要租金发票等材料屡次遇阻,因此至今没能实现租房提取。这次听闻条件要放宽,他表示对宁波的细则翘首以盼。

记者从市公积金管理部门了解到,当前宁波相关细则还未落地。不过,根据国家已出台的总体调整方案,相关部门表示,具体实施起来或存有难度。

新政:

放宽公积金租房条件

宁波暂未出台细则

据新规,职工连续足额缴存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地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即可提取双方公积金用于租房。租住商品房,各地根据当地租金水平和住房面积确定提取额度;而租住公租房,则可按实际房租全额提取。

不同的租房情况,提取公积金租房的人士所需提交的证明材料也不同。租住商品住房,提供本人及配偶名下无房产的证明即可;租住公租房,要提供房屋租赁合同租金缴纳证明。另外,因租房提取公积金需出具房产信息查询结果证明,房地产管理部门不收取费用。

确实,对比宁波现阶段仍在实行的公积金租房的提取要求和办理手续,新政设定的门槛明显降低了。

至于宁波终会如何调整,市公积金管理处的罗处长告诉记者,本地的细则仍在拟定中,尚未正式出台。

现状:

租房提取少有人试

索要租金发票成难点

宁波的现有规定,公积金租房每半年便可提取一次,一次多可提取一年的缴存额,缴存不满一年的,按实际缴存的月数提取。

申请提取还有前提:全市范围内正常缴存公积金;在工作所在地和住房公积金缴存地行政区域内无房。每月纳入计算的提取额不得超过月租金的70%,且每月每户高提取额是700元。

然而许多租房族和小赵一样,尽管上述要求都符合,但是想拿公积金付房租,简直难于上青天,而大的难点,就在于索要租金发票上。记者也从宁波的租赁市场上了解到,这正是公积金被市民普遍用来贷款买房,却甚少用于租房的主因。

一直以来,申请公积金用于缴纳房租,需向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本人及配偶身份证、婚姻关系证明、住房公积金支取单、承诺书、房屋租赁合同租金发票和《房屋租赁登记证》等多项材料。

其中,租金发票由住宅所在地的地税部门代开。如果房东是个人,开具房屋出租发票时需提供出租方的房产证、租赁合同、出租方与经办人的身份证;如果是集体土地上的房产,则需提供房所在乡镇的证明;如果房东是企业,另需要提供企业相关资料,如营业执照完税凭证等。

可在宁波租房市场上,能提供租房发票的个人房源寥寥无几,不少房东一见租客索要发票就推脱,有的还干脆称,没有发票。

不少房东事实上只是“二房东”,租客即便想用公积金来租房,也要通过二房东找到房东,其中的繁琐可想而知。

除此之外,许多市民不愿尝试公积金租房,还有一个原因是不想承担额外的租赁税。记者了解到,个人将自有的住宅出租,每月开票累计金额不超过20000元的,税务部门将征收5%的税金;达到或超过20000元,税率为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