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烟台加入城市群和青岛享同等待遇 铁路是关键

蓝色快报  2013-01-28 09:17

[摘要] 而GDP在全省排名第二的烟台无疑在所属城市群中占据重要地位,会后,他就烟台“加群”后面临的机遇及发展的方向等进行了详细阐述。

1月27日上午,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五位政协委员就“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发表了各自的见解。省政协委员 、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邓相超认为,构建城市群不仅能避免城市病,还有利于产业集聚、吸纳流动人口、节约耕地,是发展具有山东特色的城镇化格局的必由之路。而GDP在全省排名第二的烟台无疑在所属城市群中占据重要地位,会后,他就烟台“加群”后面临的机遇及发展的方向等进行了详细阐述。

亮观点构建城市群能避免城市病

“近10年来我向省、市两级政协提了5份提案,加上今年提的2份,一共有7份提案,都是关于城市群的建设问题。”省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邓相超一上来便亮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建设符合发展规律、具有山东特色的城镇化发展格局”为全省未来发展描绘出了一幅总体规划蓝图。

“现在一提到大城市,一提到城市群,一提到大量吸纳流动人口进入城市,大家感觉就是拥堵 、污染等城市病,实际上这是个伪命题。”邓相超认为,城市病是单个城市“摊大饼”似的发展方式所导致的,而构建城市群恰恰能避免城市病。拿山东省来说,以济南为核心的城市群,包括聊城、德州、滨州、淄博、泰安 、莱芜几个城市。“如果在聊城就能享受和济南一样的同城待遇,他为什么还跑到济南来居住呢?”邓相超说,就整个城市群来说,大量人口分摊到各个城市当中 ,就避免了以往“摊大饼”似的城市病。

此外,邓相超认为,省政府以构建城市群作为主体还出于以下几点考虑。首先,符合或对接国家关于城镇化的发展战略。其次,城市群在经济集聚上拥有极大的优势,能够成为大资金投入、大产业落地的集聚点。另外,城市群还易于吸纳流动人口,有利于节约耕地。构建城市群在美国和日本早有先例。“美国做到了,日本做到了,中国难道做不到吗?”邓相超认为,山东省把城市发展的蓝图点定位在以构建城市群为主体是非常正确的,也是非常科学的。

谈优势烟台将和青岛享同等待遇

邓相超说,如果省政府要做山东省城市群的构架,毫无疑问,就要以济南和青岛为中心。以青岛为中心的城市群就包括烟台 、威海、潍坊、日照几个城市 。GDP在全省排第二的烟台在其中是有很大优势的。

“烟台的基础比较好,张裕葡萄酒是国家红酒大品牌,很具有影响力,不管就产值、经营额还是利润而言,在国内都是的。”邓相超说,烟台的港口、文化产业基础较好,它的加入势必将增强这个城市群的实力。加入城市群中,能享受到与青岛同样的政策和待遇,这对烟台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对于交通、产业链条的形成以及文化产业的发展都将是一件好事。

不过,烟台也有它的劣势,那就是地理位置较偏。但随着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的开通,交通方面的问题将会解决。“现在有些专家在论证开通烟台到大连的海底隧道,如果这条隧道开通了,烟台将面临更大的机遇。”邓相超说。

烟台城建要闻:德龙烟铁路将开动车组

204国道莱阳俩收费站拆除 烟台至青岛一路无阻

烟台市中心临时性单双号限行 时间腊月24到28

福山2013规划:改造6个棚户区 建镇街中心小学

春节期间三大公园大手笔 灯谜会庙会3D立体画

新三站建设启动 打造北方小商品批发集散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