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信贷收紧楼市前途未卜 外资银行房贷优惠延续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2-20 09:18

[摘要] 面对不断释放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信号,在银监会加强信贷规模约束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开始加速房地产信贷调整步伐。收紧开发贷额度、利率上浮、提高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等,成为现实选择。

楼市"钱途"风险未卜 银行收紧地产信贷

据《财经国家周刊》 “刚刚接到总行下达的新增开发贷额度,控得很紧,比去年收了近1/3。”1月29日,某股份制上市银行上海分行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

面对不断释放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信号,在银监会加强信贷规模约束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开始加速房地产信贷调整步伐。收紧开发贷额度、利率上浮、提高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等,成为现实选择。

1月26日,银监会召开的2010年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上提出,各银行要“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信贷政策”。

在2009年巨额的信贷投放下,商业银行的房地产新增贷款亦创新高,在2010年楼市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对信贷质量带来未卜风险。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按房地产开发贷和个人按揭贷款合并计算,2009年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银行信贷资金占比达到34.48%。专家指出,如果考虑到贷款向房地产领域挪用的情况,以及房地产开发中施工企业垫资亦部分出于银行信贷,上述比例还会更高。

部分银行人士向《财经国家周刊》透露,在银监会上述会议召开前后,他们已经开始在调整2010年的房地产相关贷款政策,普遍的做法是“总体收紧,有保有压”。

总体收紧

某股份制上市银行上海分行人士说,总行2010年严控开发贷额度,今年的新增贷款预计规模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总行要求今年禁止腾挪其他贷款额度到地产开发贷上。

此前,当房地产贷款额度不够时,银行在贷款项目中“自求平衡”的做法非常普遍。目前,一些银行已经提前口头预警各地分行今年不得如此操作,起码在一季度。

一家股份制银行中部分行的风险控制部经理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2010年对房地产开发贷的精神是:有好的项目就直接上报,没有好的项目,不必滥竽充数,且审批权一律在总行。

据某国有大行公司部人士介绍,他们已向各分行下达了收紧地产信贷的通知,原则是按照“国11条”精神和监管部门要求,各地分行按季分析本地区内房地产价格走势和趋势,严格开发贷业务操作,加强风险防范。

“国11条”,即是2010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为抑制当前过高的房价上涨态势和资产泡沫,该通知要求银行机构要严格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二套房贷款政策,以防范风险和抑制投机。

据《财经国家周刊》了解,多家银行正在加紧起草符合监管方向、更加严格防范系统与行业风险的信贷细则。开发贷的主要方向是:支持普通商品房开发项目,选择介入地价合理、地段配套设施相对较好的项目。严格对待2009年高价拿的地块所做的项目。

“尤其是对那些去年拿地较多的中型房地产商,要慎重。”一家国有大行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说。

此外,个人按揭贷款亦将按照“国11条”要求,严格执行二手房首付四成的规定。多家银行个贷部人士还向《财经国家周刊》表示,将会压缩享受七折利率优惠的客户指标。

“只有个人信用记录好的、户型符合国家鼓励政策的、首付比例高的客户,才能完全打七折,剩下的都要上浮。”某商业银行人士透露。

工行武汉分行人士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银监局2010年将不定期抽查房地产相关贷款情况,审核开发贷和个人按揭是否符合贷款条件、程序是否合规等。“一旦出现问题,将会给予严厉处分。”

由于今年信贷投放的总盘子被预定为7.5万亿元,业界预计,与信贷总量增速的变化方向一致的房地产信贷也会出现明显下滑。国家严控新开工项目的贷款投放政策会影响开发贷的扩张。据西南证券测算,2010年地产行业贷款增速将下滑25%—28%。

专家:货币因素是致09年房价快速上涨的短期因素

当心购房“地雷”四类二手房购买风险大

各银行态度逐渐明朗 2010节后楼市走向存悬疑

住建部研究室主任冯俊:近期房价上涨压力仍很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