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房价连续上涨引发思考 明年楼市调控有保有压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11-13 08:57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涨幅比9月份扩大1.1个百分点,这已是房价连续第8个月上涨。(11月10日《国家统计局网站》)

房价连续8个月上涨,再一次敲动了各方的神经。房价会不会继续上涨,该不该继续上涨,房价连续上涨意味着什么,这一连串的

问题,不仅深深地困扰着广大老百姓,也深深地困扰着各级政府。

房价问题所以成为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焦点,盖因前些年房价涨速实在太快,已经严重脱离了老百姓的实际承受能力。而当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使房价上涨过快的矛盾得到初步缓解的情况下,又因为应对金融危机的需要,刚刚收紧的房地产政策,又不得不重新松开,使即将“弹尽粮绝”的开发商,重新获得了弹药的配备和火力的支援,也使房价重新回归到上涨的“轨道”,连续八个月保持了上涨的趋势。

那么,这段时间房价的连续上涨,隐含着什么呢?又释放出多少新的含义呢?笔者认为,至少有这样几个方面值得关注和思考。

首先,房价连续上涨,意味着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在执行中出现了偏差。作为“保增长”的一揽子计划,房地产业同样得到了许多的政策支持。虽然房地产最终未能入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但是,在二手房、信贷、税收等方面,仍然获得了并不亚于其他行业的政策扶持。

现在的问题是,尽管中央在制定“保增长”计划时,对房地产业扶持的重点进行了非常明确,那就是在突出“保民生、保稳定”的基础上促进房地产业的发展。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必须做到,发展房地产业必须与控制“房价”紧密结合起来。

实际执行结果,地方并没有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去做,没有把发展房地产业的重点放在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房、民生房建设方面,而是延续了前几年发展房地产业的老路子,把大搞“土地财政”,把已经逐步走向稳定的房价又拉了起来,把开发商的暴利意识又恢复了起来。这种走调,不仅仅表现在具体政策的执行和落实上,更表现在地方政府对待中央政策的态度上。

所以,要继续发挥好房地产业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必须在政策落实上下功夫,确保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在执行中不走调、不打折扣。

第二,房价连续上涨,对刺激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取舍提出了挑战。众所 ,目前的房地产业扶持政策,绝大多数到今年年底就将到期。那么,这些政策到期以后,是继续实施还是退出,正面临着两难选择。

从经济复苏的实际来看,尽管三季度的数据非常完美,但离经济真正复苏还有一定差距,仍然需要房地产业的发展来促进经济的复苏。但是,从房价连续上涨的情况来看,如果继续维持现状,房价有可能继续上涨,对解决“买房难、买房贵”问题产生严重影响,并有可能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构成影响。目前,一些地方已经明确表示,将继续执行房地产市场扶持扶持。

作出这样的选择,或许是明智的,也是现实的。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难题是,在继续实施扶持政策的同时,如何控制房价的继续上涨。比较现实的做法是,地方政府应当把重点放到保障房、民生房的建设方面,加大对保障房、民生房的建设力度,扩大保障房、民生房的建设规模,以此来达到发展房地产业与控制房价的双重目的。

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把这项任务作为一条政治纪律进行交待。

第三,房价连续上涨,从更高层次上对地方政府的执政能力提出了考验。不可否认,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及时出台了刺激经济的各项决策,表现出了超强的驾驭复杂局势和应对危机的能力。但是,中央的英明决策,没有能够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也对地方政府的执政能力提出了考验。

必须承认,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地方政府的执行力是存在一定问题的,不仅表现在发展房地产业与控制房价方面,在其他方面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如部分行业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信贷资金流向股市、高能耗和高污染企业得到各种支持等。

因此,在经济全面复苏以后,有必要对此次应对金融危机的经验和教训进行一次全面总结,对地方政府执行中央决策的能力、水平和态度进行一次全面评估,从而,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提高地方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当然,我们不能把房价上涨的责任全部推给地方政府,但是,在金融危机对经济产生严重冲击、企业经济效益普遍下降、老百姓收入水平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出现房价连续八个月上涨的情况,还是值得我们好好思考和分析的。毕竟房价如此上涨,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 来源:金羊网 谭浩俊

购房者信心呈现"北高南低"房价越贵信心越少

解密商业地产三元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