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莫天全:十八届三中全会下中国房地产市场机遇与挑战

房天下  2013-12-20 23:43

[摘要] 会上,中指研究院院长、房天下控股董事长莫天全先生做了“改革、发展——解读十三届三中全会下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

2013年12月20日,由中指研究院和烟台房天下主办的“2013—2014中国·烟台房地产发展年会”在百纳瑞汀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峰会以“梦无限”为主题,来自一线房企、本土房企以及媒体等行业的百余位行业领军人物莅临此次盛会,共话中国房地产以及烟台楼市发展变化。中指研究院院长、房天下控股董事长莫天全亲临现场并带来精彩演讲。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更多精彩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点击进入热帖 烟台房天下房地产发展年会圆满结束

莫总开幕致辞

会上,中指研究院院长、房天下控股董事长莫天全先生做了“改革、发展——解读十三届三中全会下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

尊敬的各位嘉宾:

房地产市场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房市在中国近二十年房地产以来发展,今年的政策层面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们从房地产角度来看是政策层面。

我们研究一下十三届三中全会主要的要点,我总结了五个方面的要点,这五个方面的要点跟房地产业都息息相关,有三个是直接跟房地产相关,还有两个是跟房地产间接相关。

个,户籍制度改革。我们现在说国内的城市化超过了50%,但是真正的城镇居民的户口只有30%之多,我们户口的改革跟不上中国城市化的发展,户籍制度改革是迫在眉睫的问题。2020年的时候要在全面实现户籍制度改革,就是没有城乡差别的事情。跟房地产行业相关,因为更多的城市居民,也就是意味着我们的城市化意味着更多的需求,更多的需求在未来的10年、1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对我们房地产是利好的消息。特别是把我们房地产业跟传统的制造业、制衣业传统行业来比,我们房地产还有15年。

二、土地制度改革。土地是房地产开发基本的生产要素和生产资料。到现在为止,各个地方的土地都是国有土地,国有土地属于国家来出卖这个土地,今年下半年以来,土地涨得很厉害,到处都是地王,政府的收入比前两年、前三年加起来还多。土地制度改革对我们房地产业也是一个利好,国家容许集体土地,或者是农村其他土地多种闲置的土地入市,不再是国家纯粹的哪个城市政府,所以从这个层面上来来说,对土地市场加大供应,对土地价格。所以,土地制度改革对我们房地产业也是利好的因素。

三、财税制度改革。跟我们房地产业直接相关的是物业税。我们讨论很长时间的物业税,物业税在北京我自己亲自参与讨论的时间就很长,我们看物业税从两个层面来看。个它本质是“税”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政府在税的改革做了很大的工作,也做了很大的贡献,农业税没了,其他的税不是取消就是降低,这是一个大的趋势。现在物业税是一个新的税种,我们不是取消,也不是降低,而是在新增加的税种,这个税种跟我们每家每户都有关系。为什么这么长时间物业税都推不出来,政府考虑这个东西很敏感,是加税,而且从长期来看,非发达国家是一个长期的趋势,肯定要征税,物业税是地方政府主要的税源。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讲,物业税首先是税种的问题。物业税对我们房地产是负面的影响,不利的影响,所以我们看物业税这一块,上面两个是正面的影响,物业税对我们是负面的影响。这个负面的影响应该不会对我们房价、成交量有太大的影响,房地产税的改革与物业税应该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五年到十年我们能够达到一定的水平,所以肯定不会一刀切,我们看看上海跟重庆试点,试点两年多,还没有更多的城市试点,所以房地产税或者物业税虽然是负面的影响,但是在短时间不会达到一下的冲击,五到十年影响或者是冲击会得到弱化。

刚才三个对我们房地产是直接的影响,直接的冲击。还有两个重点也是对我们房地产业间接影响。一个是金融改革。近几年以来,互联网对我们金融的冲击,首当其冲的是阿里巴巴,中央政府看到基本上对互联网金融开放的态度来支持引导这个发展,并没有非常严格地来控制,这是金融放开的一个信号,也是我们金融开放在未来多种渠道的金融,因为我们房地产产业实际上是金融行业的一部分,金融更多的渠道,融资或者是其他的来源更顺畅的话,对房地产的发展有正面的影响。

最后一个,改革的基调市场化。我们看中央政府是两个方面,两手抓。一个是政府该管的好管,管严;政府不该管的,让市场去管,这个对房地产业来说,也是非常严谨的。对保障性用房中央政府控制得非常好,确保我们保障性用房供应量到位。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很厉害,特别是大型城市,一线城市房价涨得很厉害。中央政府并没有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更多的是保障性住房针对调控两个字,让市场去照顾好,去影响、推动商品房市场的发展。这是我们看到整个市场的改革开放大发展的局面对我们房地产的发展。从市场来看这是一个利好的因素。

我们看这五个重点,三个与我们直接相关,两个与我们息息相关,有四个对我们利好,有一个对我们有不利因素。

房地产发展年会落地烟台 大数据时代布局移动互联网

莫天全:2014楼市可期房价或降 移动互联网必普及

:2013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房地产营销创新

刘廷西:赢在无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