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今年房价飙升 人大委员呼吁开征个税限制炒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12-08 09:16

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昨日表示,中国房地产业在今年4月份以来总体上是很不正常的,房价一路飙升造成一线城市存在泡沫。

贺铿是在人民网的论坛上,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宏观经济形势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作上述表态的。贺铿表示,中央肯定会关注现在的房地产情况。贺铿认为,中国房地产业在今年4月份以来总体上是很不正常的。不正常的原因很多,但是房价一路飙升肯定是不正常的。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不能一概而论,泡沫仅仅是存在一线城市,比如说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等。二线城市有一些泡沫,但不大。均价从目前来看,省会城市是每平方米5000元左右,应该说泡沫不是很大。三线城市一般是地级市,或者县级市,基本上没有泡沫。地级市住宅的价格大概均价在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县级市均价在每平方米1000元,不会超过1500元,这个房价是没有泡沫的。

贺铿称,应该有区别采取一些政策,限制一线城市房地产泡沫化。如果要想下决心,那办法很多,有两条建议:条是政府不能搞地,土地转让金应该由中央财政收缴;第二不能让资本来搞房,因为盖房子是给没有房子住的人,要采取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办法来限制炒房发生。除了房子要征产业税、财产税,炒卖房子还要收比较高的所得税,这样就会限制炒房。

贺铿表示,要高度重视房地产泡沫引起的金融、财政危机。现在大家都很担心房地产。世界各国近几十年来出现比较严重的金融危机都是由房地产泡沫破裂而引起的,需要对此问题高度重视。“迪拜”事件要引起我们的警惕,实际上这也是因为房地产泡沫而使房子卖不出去,政府还不了债了。宗合J1〇

物业税按评估值征收技术已成熟

关于物业税改革,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晓华介绍说,6年多来,在我国10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的32个县、市、区开展的模拟评税试点实践表明,按评估值征收物业税从技术上看是可行的。

王晓华介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针对我国房地产税制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房地产税费调研,基本摸清了我国与房地产相关的税费格局,即税收负担主要集中在开发建设和销售转让环节,保有环节税负较轻。

对于物业税改革是否有一个时间表问题时,王晓华表示,任何改革都是一个妥协的过程。对物业税来说,其改革的思路是“总体设计、分步实施”,大家不会看到改革始于一个完美的方案,因为改革需要兼顾各方面的意见,必须采取缓和的方式,经历渐进的过程,也许10年或20年后,大家会发现,我们已经实行了真正的物业税。据《羊城晚报》

鑫荟金行与郭峰共同续写经典 搜房网友免费领取门票

烟台市场购房需求调查问卷

2009年预测房价误人子弟的“四大乌鸦嘴”

中国房价止涨迹象越来越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