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王木木>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关于房贷利率,央行刚刚披露这些重要消息,购房远离这种高危模式

王木木2019-10-17 15:38:41

房天下讯,2019年10月15日,人民银行举行2019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

房天下为您摘录本发布会关于房贷相关信息,并试作分析(图片来源于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一、房地产贷款情况,个人住房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双双回落

房地产贷款,由个人住房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等组成。

  • 房天下整理央行发布的数据,9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是43.3万亿,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是29万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余额是11.2万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是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的两倍多。

  • 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8%,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速比上年末回落了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余额同比增长11.7%,增速比上年末回落10.8个百分点。后者的余额增长速度明显低于前者,增速回落程度大大高于前者。

  • 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新增3.3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占比是24.1%,与去年全年的占比水平基本持平。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1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7.7%,跟去年全年占比相比低了3.9个百分点。

  • 前三季度新增个人住房贷款依然在各项贷款中占据相当高的比例(接近1/4),前三季度新增的房地产开发贷款,是个人住房贷款新增量的不到1/3。

从个人住房贷款数据来看,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回落,央行实现了“房贷增量不扩张”的调控目标,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

从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数据来看,增速回落明显、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比例下降明显,央行控制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的目标达成,房企获得贷款的难度变大。

二、未来贷款基准利率将逐渐淡出

贷款基准利率、 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是两套不同的利率体系,根据央行发布的政策,10月8日以后新增房贷执行LPR利率+基点的模式,取代之前的贷款基准利率再上浮/下调的模式。

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答记者问环节表示,“随着新增贷款运用LPR占比的不断提高,以及将来存量贷款转换工作的推进,未来贷款基准利率的逐渐淡出应该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关于房贷利率新政执行后、正在还的贷款是否受影响,可以看这句话“同时我们也在研究存量贷款定价基准的转换问题”。

观点:从调控来看,房住不炒正在被严格执行;从现状来看,开发商资金压力大、回笼资金意愿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是对自住者最友好的市场。房子可以买,但是切记量力而行,远离高杠杆、高负债、正常现金流无法支付月供,必须在房价上涨后抛售的炒房模式。购房时尽量选择稳健、重视品牌的开发商。

文/房天下 王木木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