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王木木>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国管公积金调整?跟烟台人有啥关系?烟台现行房贷政策一览

王木木2019-04-13 15:58:52
  1. 国管公积金,是相对于北京市管而言的,面向的是在京人员,跟各地比如烟台置业者没啥直接关系。

  2. 昨天开始,国管公积金政策调整的新闻刷屏。但是对烟台人来说,关注的还是烟台现在是什么政策。

  3. 国管公积金现在调整为认房又认贷,但是烟台2017年开始就已经是认房又认贷了,现在顶多可以说,不大可能再放松了。

  4. 烟台不管是商贷还是公积金,二套都是40%首付,只比首套的30%高10个百分点。二套置业难度比很多城市要低。

  5. 因为商贷是“认贷”。所以在首套还没还清的情况下买二套,就要好好算笔账:到底是还清之后按首套来买合适,还是直接按二套来买合适。

  6. 每人都有一次购房贷款抵扣个税的机会,扣除期限最长不超过20年。所以,如果首套贷款剩余的年限已经很短了,可以考虑买二套的时候用这个机会。

调控下的烟台房贷政策:公积金认房又认贷,商贷认贷不认房

国管公积金中心(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2019年4月12日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进一步优化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对二套房贷款实行“认房又认贷”,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为六成且贷60万元(首套房则是首付两成且贷120万)。4月15日起执行。

了解“国管公积金中心”(信息来源于官网):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是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直属事业单位,是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委员会的住房资金管理机构,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央国家机关分中心合署办公。负责中央国家机关及其在京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的归集、管理,审批住房公积金的提取,负责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和归还,记载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使用等情况。

房天下观察:一方面,国管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或许会对各地公积金政策形行示范效应;另一方面,“因城施策”仍是目前调控大方向。

  • 在烟台,公积金贷款目前已经“认房”——二套房首付比例40%,三套房不发放公积金贷款(不管前两套房贷款有没有还清,也不管是商贷、公积金还是全款)。

  • 在烟台,商贷方面,仍是“认贷”——首套还清以后,购二套房仍执行首套的政策。至于三套房,房天下3月份调研时,招商银行表示:首套二套都还清,即使是第三套,也能执行首套的政策。

再补充一点:国家税务总局在个税抵扣方面,也是“认贷”(每人都有一次购房贷款抵扣个税的机会,按照家庭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扣除期限最长不超过20年。如纳税人此前未享受过住房贷款利息扣除,那么其按照首套住房贷款利率贷款购买的第二套住房,可以享受住房贷款利息扣除)

烟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答疑:

Q:我市公积金贷款差别化信贷政策是如何规定的?

A:《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烟政办发〔2017〕23号)文件规定:

  • 借款人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购买首套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购买第二套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

  • 购买第二套房的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首次公积金贷款还清后可以再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房。

  • 不得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或者已经两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答疑发布时间:2018-12-26)

Q:如何对借款人家庭住房套数进行认定?

A: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执行第二套(及以上)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 (1)借款人家庭首次申请利用贷款(包括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性住房贷款)购买住房,如在户籍所在地及拟购房所在地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含预售合同登记备案系统)中其家庭已登记有一套(及以上)成套住房的;

  • (2)借款人家庭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一套(及以上)住房,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

  • (3)通过查询征信记录、面测、面谈等形式的尽责调查,确信借款人家庭已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答疑发布时间:2018-12-26)


本文作者:烟台楼市小V王木木,登陆房天下APP,关注王木木的房产圈,查看全部文章。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