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借助“互联网+”烟台年内将初步实现施工图网上审查

YMG  2017-07-04 08:52

[摘要] 年内初步实现施工图网上审查

年内初步实现施工图网上审查

烟台建设工程图纸审查提速为项目开工抢时间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市审图中心下沉服务到一线。日前,市审图中心来到招远市建设局,与该市68个市、县两级重点项目负责人、13个项目牵头单位分管领导座谈交流。会场传来烟台施工图审“好声音”:将市、县两级重点项目施工图审查全部纳入优先办理流程,实行容缺受理,年内初步实现网上审查。

万丈高楼平地起,勘察设计是步。施工图审查机构,可以说是勘察设计的质量监督站。市审图中心负责人介绍,从2000年起,我国所有的建设工程都严格执行“先勘察,后设计,经过审查后按图施工”的基本建设程序。

施工图审查,是一项技术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审查内容涉及勘察、建筑、结构、水电暖等专业的近300个规范,涉及公众利益和公共安全的强制性条文多达1600余条。对审图人员要求更是非常严格,必须有15年及以上勘察或设计工作经历,主持过不少于5项大型工程相应专业的设计或甲级工程勘察,而且要持有国家一级注册师执业资格。

施工图审查,中间需要啥环节?从送审到拿到审查合格证书需要多少时间?

市审图中心负责人介绍,政策性审查合格后,审查机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各项设计规范进行技术性审查。《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对审查时限有明确要求:大型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为15个工作日,中型及以下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为10个工作日;工程勘察文件,甲级项目7个工作日,乙级及以下项目5个工作日;以上时限不包括施工图修改时间和审查机构的复审时间。

为加快建设项目前期办理进度,提速增效,近年来我市不断压减审查时限,要求大型项目10个工作日内,中型及以下项目7个工作日内完成并出具审查意见,比国家法定要求压减5个、3个工作日;工程勘察文件无论项目大小,3个工作日内出具审查意见,比法定要求压减4个、2个工作日。

初审结束后,设计单位需按审查意见修改完善施工图设计文件,修改回复合格后,审查机构为建设单位办理施工图审查合格手续,签发审查合格证书,审查周期完成。

为深入做好市级重点项目服务工作,市审图中心对重点项目逐一进行了梳理排查,主动联系项目建设单位,汇总出拟年内报送施工图审查的52个重点项目名单,结合项目进展,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服务。制定出台了绿色通道机制,只要规划方案审批通过、技术资料具备审查条件,立即进入审查流程。审查时限方面,大型项目继续压减至8个工作日、中小型项目压减至5个工作日,只许提前,不得延后。班子成员牵头,按县市区包片负责,对接项目报审、协调审查进度及现场服务,限度支持我市重点项目建设。

记者了解到,烟台图审工作下步将借助互联网+,让图纸网上传送。目前,我市已启动了数字化审查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引进数字化审查系统、组织建设勘察设计单位培训等,以尽快实现通过网络多终端进行项目报审、初审复审、合格交付、图纸存档,告别原施工图审查“晒蓝图”交付方式,有效解决建设单位报审、复审、手续办理多次跑腿等问题,实现提速增效。(记者 侯召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