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网友提出对轨道交通1号线与4号线的规划意见

胶东在线  2016-03-17 08:52

[摘要] 近日,问题编号为698319的网友留言提出建议:轨道交通1号线与4号线的初步方案已出台,本人就两条线路的规划走向谈几点个人意见。

近日,问题编号为698319的网友留言提出建议:轨道交通1号线与4号线的初步方案已出台,本人就两条线路的规划走向谈几点个人意见。

一、1号线已调整经过铁路南站,这是非常好的方案。将铁路南站与烟台火车站、海港客运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站串联一起,方便旅客换乘,是一条黄金线路。但我认为,1号线应预留二期工程延伸至蓬莱机场,这样1号线就将机场、烟台站、海港客运站、汽车站、铁路南站串联在一起,方便旅客相互换乘,成为连接烟台各交通枢纽的纽带。同时将烟台行政中心(莱山区)、商贸中心(芝罘区)、经济中心(开发区)三大重点区域连接一起,人口密集、客流量大。

二、4号线通机场不合理,4号线的走向为福山区的永达街、芝罘区红旗路、终点莱山区北端。看似连接了四个区,但都是各区的边缘区域。福山区永达街处于福山北部高新区,沿街都是小型工厂,人烟稀少。红旗路穿越了芝罘区南部山区,沿途有4个隧道。几座山脉将城区分割得支离破碎,人口密度较低,终点在莱山区狭窄的北端。整条线路人口覆盖面小,没有一个交通枢纽站。

机场线应照顾大多数乘机人群,乘机人群一是来自铁路公路客运站的外地换乘旅客,二是来自市区各大总部机关、写字楼、酒店、商务中心、大型社区。这些要素大都分布在1号线沿途,而4号线沿途则寥寥无几。4号线只照顾了小众乘客,而主流乘机旅客都需要换乘。不将1号线通机场,而另设4号线是画蛇添足之举,造成有限资源的浪费。

虽然延长了1号线的长度(总长约60公里左右),但总体不算超长,青岛规划1号线、11号线分别是60公里、68公里,有许多城市单线超过80公里。对烟台来说,1号线将几大交通枢纽串联一起而且经过的都是人口密集区,性价比高、物有所值。

三、青岛、济南均规划了通机场的轨道交通,烟台冬季多雪,道路交通不便。应将连接机场的轨道交通作为重点工程。1号线率先开工,二期延长至机场。而4号线建设遥遥无期,从工期看也不如1号线二期容易实现。烟台下一步将蓬莱划入中心城区,蓬莱是旅游胜地,应规划机场到蓬莱阁的轨道线路,促进蓬莱旅游发展。蓬莱市民也可乘轻轨到机场乘1号线,仅换乘一次即可快速到达烟台市中心(市政府、火车站、海港客运站)。

另外,建议3号线终点延长至养马岛大桥南,既可促进养马岛旅游发展,也为牟平区市民提供便利。

以上个人观点仅供专家参考,恳请批评指正!

烟台市发改委对此回复: 感谢您对烟台规划的关心与支持,您的建议我们会认真考虑论证,谢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