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年烟台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 创六年来新低

胶东在线  2016-02-29 05:28

[摘要] 2015年,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外需疲软和内需收缩的形势下,烟台市积极应对外部的复杂环境和内在的发展换档期与结构调整的多重挑战,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保持小幅上涨,全年涨幅为0.8%,涨幅比上年缩小1.1个百分点,创六年来新低。

2015年,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外需疲软和内需收缩的形势下,烟台市积极应对外部的复杂环境和内在的发展换档期与结构调整的多重挑战,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保持小幅上涨,全年涨幅为0.8%,涨幅比上年缩小1.1个百分点,创六年来新低。

一、全年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总体情况

(一)月同比价格指数稳中有涨,月环比价格指数波浪震荡。与上年同月相比,2015年1-12月各月居民消费同比价格指数总体低位运行,呈现稳中有涨的走势特点。1月份受春节错月因素和成品油价格下降的影响,同比涨幅回落至0.1%,是全年同比涨幅低点;8月份受降雨鲜菜价格大幅上涨和节日鸡蛋反弹上涨影响,同比涨幅上涨至1.4%,是全年涨幅高点。

与上月相比,1-12月份各月环比价格指数“六涨六降”,全年各月环比呈波浪震荡走势。1月份环比下降0.1%,2月受春节因素影响,环比为全年高,环比涨幅达1.0%,3-5月份随着节后商品及服务价格陆续回落环比价格持续小幅下降;受猪肉价格触底回升、夏季高温和降雨天气拉动蔬菜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共同影响,6-8月份环比价格指数逐月攀升,涨幅分别为0.1%、0.6%和0.7%;9-10月份随着猪肉价格回稳,水产品及鲜菜价格季节性因素回落的影响,环比价格指数再次保持小幅下降走势;11-12月份受天气因素拉动鲜菜等价格上涨的影响环比价格指数分别上涨0.4%和0.7%。

(二)八大类居民消费价格呈现“七涨一跌”格局。2015年1-12月份,八大类消费品及服务项目价格呈现“七涨一跌”的格局,其中食品类价格指数累计上涨0.2%,烟酒类价格指数累计上涨0.9%,衣着类价格指数累计上涨5.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9%,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指数累计上涨0.5%,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8,居住类价格指数累计上涨0.3%;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指数累计下降2.4%。

与去年同期涨幅相比,涨幅高于上年同期的四大类是:衣着类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二、主要商品(服务)价格运行特点

(一)食品类价格小幅上涨,16中类涨多跌少。2015年,烟台市食品类价格指数累计上涨0.2%,在所调查的16个中类食品价格中,淀粉及制品类和油脂类与去年持平,蛋类、水产品类、干鲜瓜果类和茶及饮料类价格下降,其余10种食品中类价格全部上涨。

1.粮食价格继续走高。受国家多次上调粮食收购价格及农业生产、流通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2015年烟台粮食价格指数累计比上年同期上涨3.3%,其中玉米面、小米等其他类粮食价格上涨13.5%,大米价格上涨1.6%,面粉价格上涨3.2%,粮食制品价格上涨1.3%。

2.肉、禽、鲜菜等价格集体攀升。由于去年猪肉价格连续低迷,养殖户纷纷减栏降低亏损,导致生猪存栏大幅缩减,市场供求偏紧。随着国家及地方调控政策的深入实施,烟台生猪出栏价格从4月份起开始触底反弹上涨,猪肉价格随之企稳回升连续5个月上涨,至9月份受储备肉投放及出栏量增加的影响价格才逐渐回稳。2015年,烟台肉禽及制品价格指数累计上涨4.4%,成为推动食品价格上涨的首要因素,其中猪肉价格累计上涨9.6%,牛肉和畜肉副产品价格累计分别小幅上涨2.0%和1.0%;禽类价格在猪肉价格反弹上涨和人工成本上涨的影响下,全年累计上涨3.2%,涨幅比上年扩大1.5个百分点。同时由于较上年相比,受降雨和大雪天气影响,蔬菜保存和运输成本上升, 2015年烟台鲜菜价格指数累计上涨5.3%。在外用膳食品类价格在上述食品类价格集体攀升的带动下,全年累计上涨1.9%。

3.鲜瓜果价格小幅下降。由于今年部分常见水果丰收,供应量显著增加,加上去年同期部分水果产量偏低导致价格走高的基期因素影响,2015年烟台鲜瓜果价格指数累计下降6.3%。

4.鲜蛋价格降幅大,降幅为17.2%。主要原因是2014年鸡蛋价格涨至历史高,对生产市场产生明显的刺激作用,2015年蛋鸡存栏量增加,鸡蛋市场供应充足。再加上国家农业政策的改变、玉米大量上市、整体经济形势带动等因素影响养殖成本的下降,共同推动鸡蛋价格的回落。

(二)服务项目价格涨幅回落,部分项目依然走强。受动车开通影响,2015年烟台交通类服务项目价格纷纷下降,其中公共汽车票下降4.5%,飞机票下降5.6%,长途汽车下降9.1%,短途汽车下降6.0%。但受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用工成本不断攀升以及政策调价等因素的影响,因此2015年1-12月,烟台市服务项目价格指数仍小幅上涨0.8%,涨幅比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清洗上涨7.0%,家庭服务上涨7.4%,理发烫发上涨22.2%,洗浴上涨5.4%,其他上涨45.8%,学前教育上涨5.9%,高等教育上涨6.5%,电影票上涨7.3%,宾馆住宿上涨6.5%,其他住宿上涨10.7%。

(三)工业消费品价格小幅上涨1.4%。受国家上调烟草消费税影响,2015年,烟台烟草价格指数比上年同期上涨2.9%;受翘尾和人工成本因素拉动,衣着类价格指数上涨5.4%;受成本上涨推动,书报杂志类价格指数上涨2.9%;受黄金等贵金属价格走低影响,首饰类价格指数下降4.6%;受国际原油价格低位波动影响燃料价格大幅下降。今年以来国家连续19次调整成品油价格,其中7次上涨,12次下降。全年车用燃料价格大幅下降,烟台汽油、柴油价格指数累计分别下降19.1%和24.4%。受此影响,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指数下降2.4%,拉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0.26个百分点。

三、CPI低位运行的主要原因

(一)国内经济增速稳中放缓。近年来,国内经济进入“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时期,GDP增速也逐步从高位回落,因此在经济增速回落的大背景下,推动CPI上涨的需求明显减弱,物价上涨的压力得以缓解。

(二)国内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国内广义货币供应量(M2)也从前期的高位回落后稳步运行,市场货币供应的适量和稳定是流通领域价格平稳的关键因素。

(三)国内外上游价格低位徘徊。2015年,在全球经济增速持续回落的形势下,国际大宗商品需求呈疲软态势,国际市场原油、大豆、贵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处于下行通道,带动国内相关行业以及原料、饲料等生产资料价格下行,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对下游工业消费品的价格造成下行压力,并传导至CPI。

(四)产能过剩所引发的PPI持续下行。由于国内制造业的持续低迷,目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现象仍然较为严重,加上出口需求低迷,国内需求增长有限,企业间价格竞争激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简称PPI)仍处于下行通道。至2015年12月底,PPI已连续46个月同比下降,烟台市PPI也持续47个月呈下降趋势。受上游价格传导影响, CPI涨幅稳步回落。

四、2016年CPI走势预判

2016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难有明显变化,大宗商品和上游工业品价格低位徘徊趋势不变的宏观环境下,国内物价上升压力有所减弱。但国内外经济体货币政策更趋宽松,流通、经营环节成本压力与日俱增,总体物价水平仍将保持升势。经济刺激政策的强弱、农产品局部供应的风险、房地产市场的变化等不确定因素将不同程度影响升幅高低。

(一)物价上行因素分析。

1.稳增长的经济政策主基调不变。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经济政策方面,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是主基调。预计2016年将继续出台促进就业、提高工资增速、扩大社保覆盖范围、进一步发展服务业的相关政策,从而刺激消费需求、提高消费水平,推动居民消费价格上升。

2.价格改革全面深化或成新涨价点。当前,价格改革工作有序并加快推进。2016年1月烟台市阶梯水价已经正式实施,后期3月份阶梯气价制度正式实施后,会导致此类商品和相关服务价格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成为推动CPI上行的涨价点。

3.部分服务项目价格或将持续上升。随着后期医疗制度改革的稳步推进,二胎政策落实等效应的逐步释放,预计2016年服务项目价格将延续2015年的升势。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提高,不但直接推升居民消费价格,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对生产成本产生的压力将逐渐作用于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从而间接向上拉动居民消费价格。

(二)物价下行因素分析。

首先是我国农业生产保持良好势头,农产品供应总体趋于平稳,尤其是粮食的再度丰收,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2016年食品市场价格的大幅上升。其次是我国部分工业消费品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局面仍然存在,仍处于去库存消费阶段。同时,稳定物价仍然是政府的重点工作,将对市场价格平稳健康运行起到积极的作用。

综合预判在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2016年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仍将处于温和可控区间,涨幅将高于去年。

五、居民消费价格平稳运行的对策建议

(一)指导农户合理规划农业生产,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流通费用。对于猪肉等强周期类基本生活必需品,建议相关部门继续进行监测,有效指导农户合理规划生产,避免供需矛盾的集中爆发。对于其他生活必需的农副产品,应减少从批发到零售的中间环节,降低流通费用。落实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切实规范农产品市场收费、零售商供应商交易收费等流通领域收费行为,避免食品价格急速波动对生产者和消费者热情造成强烈冲击。

(二)控制好节奏,审慎出台政策性调价项目。为使居民消费价格平稳运行,减轻居民生活负担,建议相关部门结合价格运行情况,统筹梳理价格矛盾和稳定物价的关系,把握好调价项目出台的力度和节奏,医疗、教育、交通等政府控价项目应尽量保持平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