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改革创新 山东实践:青岛布局海上丝路国际科技合作

齐鲁网  作者:张磊  2015-10-27 17:16

[摘要] 面对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战略机遇,作为我国海洋科技资源为富集的城市,青岛通过高水平的“引进来”、“走出去”,搭建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平台,构建链接全球的海洋科技合作和...

齐鲁网济南10月27日讯(山东台记者 张磊面对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战略机遇,作为我国海洋科技资源为富集的城市,青岛通过高水平的“引进来”、“走出去”,搭建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平台,构建链接全球的海洋科技合作和产业合作网络,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坚实支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广播《山东新闻》报道,备受瞩目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本月底即将正式开园运行。上周,国家实验室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在28名学术委员中,来自英美等国际海洋科研机构的学者占到了四分之一。英国国家海洋科研中心等海洋科研机构纷纷与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在课题攻关、联合科考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英国国家海洋研究中心副主任朱迪斯·沃尔夫表示:“我们合作的主要方向是海岸带的数值模拟以及海洋的可再生资源方面。”

对此,俄罗斯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所长尼格马图林称:“我们非常高兴和中国的科学家合作,因为海洋是巨大的,需要国家的力量来研究。特别是中国应当承担重要责任。”

处于我国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塔尖的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坚持走对外开放、国际合作的道路,通过组建国际化的学术委员会、发起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等形式,构建链接全球的海洋科技合作网络。实验室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载毅说:“我们面向东盟,围绕着海上丝绸之路也在建立一些新的联合实验室,这些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包括海外台站的建立,会对我们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会发挥比较好的作用。”

在高水平引进的同时,青岛的优质科技资源也在不断向海外延伸。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一所、青岛农业大学等相继在东南亚、非洲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海洋观测数据共享平台和联合研发中心,科研辐射范围不断扩大。青岛国家海洋科研中心主任李乃胜表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青岛特定的抓手--海洋科技走出去,国字号的团队在青岛,瞄准海上丝绸之路,不单是请进来,重要的是走出去。市场国际化,研发制造国产化。”

青岛始终坚持以海洋产业作为对外科技合作的重点发展方向。去年以来,乌克兰特种船舶设计院、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挪威克瓦纳海工工程技术公司等机构相继落户青岛,填补了青岛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目前,青岛在海洋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环境保护等领域建设的各类国际合作基地已达17个。青岛市科技局国际合作处处长陈晅称:“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对青岛的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下一步我们想主要是引进一些国外着名的企业和大学院所的研究机构,共建一些国际孵化器,促进创新资源的互相流动,实现双方的共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