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辛安河主题文化公园年底完工

Shelley  2015-10-27 00:00

[摘要] 记者来到高新区辛安河综合整治现场发现,一种“异型”橡胶坝已经应用在河道治理过程中。与此同时,辛安河主题文化公园景观工程计划年底完工,明年对游人免费开放。辛安河景观工程将打造成市民身边的城市湿地公园。

橡胶是城市河道重要的泄洪防洪设施。咱烟台大大小小河道中所用的橡胶坝大多是直线型的。昨天,记者来到高新区辛安河综合整治现场发现,一种“异型”橡胶坝已经应用在河道治理过程中。

与此同时,辛安河主题文化公园景观工程计划年底完工,明年对游人免费开放。辛安河景观工程将打造成市民身边的城市湿地公园。

现场:橡胶上“浮”起鱼型景观

昨天上午9点,烟威高速北,整个辛安河河道施工现场,“轰轰轰”的声音不绝于耳:20辆挖掘机、铲车和推土机等大型机械穿梭往来,30多名工人正在各自的工作点位上忙碌着。

“因为河道内原有砂质很散,抗震性不稳定,我们正在基础换填,下一步,将进行底板混凝土浇筑,预计到年底整个体就能完工投入使用。”在现场指挥部,高新区建设环保局王洪波指着一幅示意图介绍说,这个位于烟威高速北的橡胶坝总长是240米,共3,每拱的跨度是80米。

记者发现,在河道中间位置上,有条“鱼”竖立在河道中央,鱼鳍、鱼眼和鱼背一应俱全。“这个造型突破了以往橡胶混凝土墩子的单一造型,将来拦水后,你再远望这个水面,就像两条鱼跳跃在水面上一样。”王洪波说。

意义:建俩橡胶托起公园水体景致

作为烟台弧型橡胶,目前已完成左半幅及中心景观岛施工,正在进行右半幅土方开挖工序,预计主体年底前完工。

“它型的扇面跨度为280米,橡胶防洪设计标准为50年一遇,能控制1.4平方公里辛安河水面。”不仅坝体是扇型的,将来,在坝体中间位置还将修建一个长70米、宽约20米的椭圆型人工景观岛,岛上种植绿色植物。市民由远处向坝体处一望,这个景观岛将成为一个美丽的风景。

“新的河道能有二三百米,相当于拓宽了近十倍!这便于辛安河更好地泄洪防洪。”据介绍,辛安河上游就是烟台第二个水源地———高陵水库。然而,辛安河实际上是“两河水”,也就是在滨海路的入海口处都会随海水的潮涨潮落,海水混入河水中,尤其是海水倒灌越来越严重,不利于生态植被生长。

“陆地地下水超采,也容易使海水倒灌。特别是近年,有些地方的海水线不断地侵蚀陆地。”王洪波说,两座蓄水大,能够提升辛安河水位并阻断海水,起到了涵养地下水源、利于植被和鱼群栖息的作用。同时,两座大坝也托起辛安河文化科技公园整个水体景致。

工期:明年“五·一”可观水游水玩湿地

在高新区烟威高速河滨西路段施工现场,工人有的正在给树木涂白、缠干等做冬季防护,有的正在为紫藤廊架除锈。

记者昨天来到正在施工中的辛安河主题文化公园,就已看到了瘦西湖的风韵,以及温带植物园的浓缩风景。

“目前,公园内景观小品、慢行系统、附属设施建设基本建设完成,公园内的自来水配套施工正在进行,灯光系统正在深化设计同步推进。公园内正在进行绿化冬季防护,下一步要安装景观照明灯、休憩坐凳、标识牌。”高新区建设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王兴广介绍,辛安河主题文化公园景观工程2013年7月25日开工建设,整个公园预计今年年底竣工,明年五·一正式对外开放。

生态:河心将设无人岛方便鸟类栖息

在烟威高速创新路河道一侧,几十年原生近15米高的杨树林、刺槐、黑松林、板栗形成了林荫密布的效果;为了方便鸟类栖息,岛边铺的卵石都是取自河道河卵石,这些大到1.5米小到50厘米的河卵石,争取全部是原生态的……

记者发现,作为烟台饮用水保护地,在景观工程中,遵循“生态”理念,辛安河不仅是一条景观之河,也是一条生态之河。

“我们在辛安河主题文化公园建设过程中,原生态植物保留下来成为新的景观,既符合生态性原则又给市民提供一个相对私密的交流空间。”烟台市盛林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翟守帅介绍,将来,水面还将栽种荷花、荒芜、水生柳等6种水生植物,将水面用于鱼类、水生鸟类、水生植物的保护。

不仅如此,在辛安河上模拟自然河道冲刷出的形态,建设了18个大小不一的河心岛,小的有1000平方米,大的有2500平方米,岛上栽种了3万多颗黑松、垂柳等乔类植物。

“将来有一些是无人岛,有一些是游客亲水岛,无人岛植被相对更加茂盛,方便鸟类不被打扰。”翟守帅介绍。

互动:游客可亲自摆渡小船

沿曲折蜿蜒的河边木栈道前行,就能到达一块小面积水景平台,近距离观赏河面景色,在岸边,随处可见造型各异的防腐木做的廊架。

“这样的廊架公园里有30多处,将来放上桌子、椅子,相当于一个个小凉亭,供游人休息、观景。”园林科王洪波介绍,今后,辛安河的岸线将全部免费开放,在景观设计中,十分注意人们在区域内游览休憩时的舒适、便捷与安全性。

在创新路大桥北侧,层叠的平台处拾阶而上,数个巨大的树池已栽种上国槐等植物,工人们正在补苗,铺装路沿石。

在游客亲水岛上,则建设小码头、小港口等船坞及观景平台,将来上面停些小游船和小舟,游客可亲自摆渡。

“整个公园里面,考虑到人的亲水性以及便利性,设计了很多互动的游玩项目。”王洪波说,比如在驿站里面,不仅有洗手间、商亭等服务设施,还将设计自行车租用亭,园区丰富的游玩项目则充分调动了游人的参与性,进一步实现人景互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