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胡匆聪:“雷人标语”其实是在“歇斯底里”

齐鲁网  作者:胡匆聪  2015-10-25 17:15

[摘要] 近期我国不少城市被“霾”伏,这既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又有烧秸秆的原因。近两周,20省份共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点862个。为打击烧秸秆,河南频现雷人标语。

文|胡匆聪

近期我国不少城市被“霾”伏,环保部通报称,这既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又有烧秸秆的原因。近两周,20省份共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点862个,比去年同期增 长近7%。为打击烧秸秆,河南频现雷人标语“上午烧秸秆,下午就拘留!”、“焚烧秸秆,蹲监坐牢!”。(10月24日中国新闻网)

焚烧秸秆对大气造成的污染是不言而喻的,保护生态环境,防止雾霾天气持续出现,禁烧秸秆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当务之急。近年来,一些地方通过开展禁烧秸秆专项整治,在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段实现“草木皆兵”,的确收到了实效。但众所周知,防止秸秆焚烧,除了要在禁烧上采取“堵”的办法而外,加大秸秆的综合运用的“疏”也必须跟上。

禁烧秸秆作为一种政府行为,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氛围,争取和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是根本。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焚烧秸秆将给生态环保带来的严重危害,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充分认识到其危害后而自觉主动不再焚烧秸秆,这才是政府工作的“人间正道”。宣传工作要用一些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而不要去枯燥的讲大道理,更不能像河南省一些地方出现的“雷人”宣传方式。

从新闻报道来看,河南省一些地方为了教育引导群众禁烧秸秆,打出了一些让人感觉不舒服的“雷人标语”。这些很强势的标语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群众有一些震慑作用,但这肯定不是一剂良方。首先,这些雷人标语不是政府依法行政的表现。“上午烧秸秆,下午就拘留!”、“焚烧秸秆,蹲监坐牢!”,这些宣传标语都明确指出了焚烧秸秆将面临的严重后果,而且是立即马上就会执行。从法律上讲,虽然焚烧秸秆属于违法行为,但其具体处罚的结果是什么要根据焚烧秸秆造成的后果轻重程度来评判,并且要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理,并不像宣传标语中说的那样“上午烧下午就拘留”那么严重。其次,这些“雷人标语”必将是物极必反。从这些“雷人标语”来看,都是一些禁止性、强制性的要求,给人一种压迫感和逼迫感,总觉得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束缚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一样,让人有点反感。越是反感,越是容易让人不信邪。从这些“雷人标语”的本身来看,说明当地禁烧秸秆的形势很艰巨,群众理解支持配合的力度不够,才让当地出此下策,用命令的方式来强制禁烧秸秆。

禁烧秸秆的主体在于人民群众,如果不通过耐心细致的教育引导,让人民群众意识到焚烧带来的严重后果,采取任何高压的手段,也是事倍功半。后,这些“雷人标语”折射了当地政府服务群众水平的低下。不是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反而采用强迫命令和打压压服的方式去强行管理,说明其在面对秸秆焚烧时显得束手无策、无能为力,拿不出更好的办法,只能祭出这种无奈的手段,这与“黔驴技穷”中的驴子在面对老虎时无计可施一样,都只能发出“歇斯底里”的吼声。

事实上,这些“雷人标语”并没有收到其应有的功效,在一定程度上还可能激发人们的逆反心理,干出焚烧秸秆的事情来。禁烧秸秆工作开展已经有三年时间了,每年铺天盖地的宣传应该是妇孺皆知,人人尽知了。但通过监测发现,今年部分地方的着火点不降反升,就充分说明我们过去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还没有做到位,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同时,要想彻底根治焚烧秸秆现象出现,除了“堵”,还必须解决“疏”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任凭你用再严厉的举措去“堵”,也只能起到一时的功效,并不能达到长治久安的目的。相反,一味采用这种“歇斯底里”的工作方式,还将导致更多的不良后果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