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GDP跌破7% 专家称楼市年底翘尾之后危机四伏

和讯网  2015-10-20 08:27

[摘要] 其指出,房地产眼下不能仅仅着眼于眼下的乐观行情,在今年“金九十银”及楼市年底翘尾之后楼市怎么样,2016年以后的房地产市场怎么样,这才是当前经济触底阶段应该关心的话题。

在实施多轮“救市”措施出台后,尽管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回暖,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也开始转正,但是从投资增速来讲,前三季度基本上延续了增幅速度持续放缓的态势。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达7053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2%),但增速比1-8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显现出房企投资意愿继续回落。

值得一提的是,1-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达到158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8%,降幅比1-8月份继续扩大1.7个百分点;而土地成交价款4916亿元,同比降幅达到27.5%。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这和前三季度房企投资节奏放缓的态势有关系,但这样一个数据,并不值得太多的担忧。

“一方面是三四线城市土地出让今年比较缓慢,所以牵制了投资数据的上升。另一方面是部分城市和房企依然是在去库存,所以投资方面相对冷淡。但后续依然需要保持乐观的心态,一方面是个位数的增长水平恰是新常态模式下的基本特征,另一方面是部分城市的新开工节奏已经开始加快,这能够有效遏制此类数据的继续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这样一个数据而言,随着去年基期值较低态势的出现,今年四季度依然会有企稳甚至反弹的可能。

从此类数据来看,部分数据的反弹姗姗来迟,但一些指标包括销售指标、资金指标等总体较好,所以四季度市场依然需要维持继续复苏的态势。市场总体乐观,量价齐升的态势也会继续得到体现。

不过,在这轮楼市的反弹背后,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更多的表示出对于后市的担忧。

其指出,房地产眼下不能仅仅着眼于眼下的乐观行情,在今年“金九十银”及楼市年底翘尾之后楼市怎么样,2016年以后的房地产市场怎么样,这才是当前经济触底阶段应该关心的话题。

张宏伟认为,长期或从根本上来看,宏观经济推动着楼市需求。但从短期来看,中国经济对于楼市的依赖性过大,用楼市拉动经济,往往会伴有后遗症。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21个月下滑的背景下,其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已尤为明显。

1-9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已经跌破7%,宏观经济处于触底阶段的基本面事实上并没有改变。

张宏伟分析称,这一轮繁荣的背后是“救市”政策不断刺激不断透支楼市需求的结果,其后潜伏的楼市危机绩优可能在2016年年爆发,届时,楼市将陷入新一轮调整周期

首先,楼市供求基本面已基本平衡,今年楼市基本面复苏好转的“大年”已不可持续。

其次,货币政策宽松,楼市需求将大量透支,楼市在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疯狂后将陷入调整期。如果房企没有在今年下半年做到“未雨绸缪”,就有可能会因此陷入被动推盘的局面,企业的资金面也会因此遇到问题。

而从政府的表现上看,楼市“救市”政策越频发,反而说明当前楼市形势越严峻,未来楼市面临的问题可能越多,未来仍然会隐藏更多的市场风险。

去年下半年以来,尽管大部分城市限购政策取消、“央四条”出台限贷政策也松动、330新政出台、各地方政府也在发布“救市”措施、央行已经累计五次降息四次降准。然而,这这些政策的效果都是短期的,当前经济形势依赖楼市越严重,中国未来的楼市形势越严峻,未来楼市面临的问题越多,未来仍然会隐藏更多的市场风险。

“待市场需求在第四季度集中释放完毕之时,下一轮市场的阶段性调整也就来临了。2016年初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届时,楼市仍然有较严重的去库存问题,”张宏伟表示。

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6510万平方米,比8月末增加18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387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71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483万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