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市场“限外令”松绑 难解市场之困?

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5-09-04 09:02

[摘要] “限外令”调整后,外商 房地产所需的外资注册资本从 总额的50%降至40%,同时也取消了外国人在中国境内购房所需的学习和工作年限。

房地产市场近日调控政策频现,出现近十年的“限外令”逐渐“松绑”。

日前住建部、商务部以及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有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取消外商 房地产企业办理境内贷款、境外贷款、外汇借款结汇必须全部缴付注册资本金的要求。《通知》也同时指出,境外机构在境内设立的分支、代表机构(经批准从事经营房地产的企业除外)和在境内工作、学习的境外个人可以购买符合实际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对于实施住房限购政策的城市,境外个人购房应当符合当地政策规定。“限外令”调整后,外商 房地产所需的外资注册资本从 总额的50%降至40%,同时也取消了外国人在中国境内购房所需的学习和工作年限。

但是其中“境外个人购房应当符合当地政策规定”这一限制也意味着,地方限购政策对于个人购房依旧未能放开。

“限外令”在此时松绑,象征意义重于实际意义。

应运而生

早在2006年,《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出台,迈开了楼市“限外令”的 步。与后期的政策相比,当时的政策稍显宽松,并未对境外及港澳台人士的购房数量做出明确规定。

到2009年再度出台“加强版”,加入了“向境外 方出售国内资产征税”的规定。到了2010年11月,国家外汇局再度出台“强化版”,规定境外个人在境内只能购买一套用于自住的住房,同时也规定在境内设立分支、代表机构的境外机构只能在注册城市购买办公所需的非住宅房屋

楼市“限外令”的出台,无疑是在顺应当时那个“时代”的需要。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介绍了当时出台的背景“当时的房地产市场比较火爆,甚至有新闻说外资一次性购买几十套房产,为了调控市场以及控制价格,国家宣布出台了这个政策”。当时由于美元的贬值,中国的房产 无疑成了重点关注对象,为了防止大量热钱的冲击,楼市“限外令”的出台也是顺势而为。

郭凡礼,中投顾问研究总监指出:“2010年楼市“限外令”出台背景是人民币持续 ,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在海外 者和投机客眼中成了“香饽饽”。与此同时国内房价不停飙升,为了防止国际热钱进入中国房产市场 使得中国房价被进一步抬升,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限制境外资金在境内购房的政策,这有利于防止房产市场的泡沫滋生,有助于维护市场的秩序与稳定。”

施行多年以来的房地产“限外令”,其落实的实际效果并未达到想象中的样子。许多海外基金购房,并没有采用直接买房的方式,而是“暗度陈仓”地通过收购企业股权的形式来间接持有国内物业。

此外,也有通过地下钱庄,瞄准国内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来进行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