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房地产税开征

Shelley  2015-08-27 10:38

[摘要] 文/陈玉彬

文/陈玉彬

8月5日公布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明确提出了房地产税立法的规划,此举意味着房产税改革正式上升为房地产税体系建设。房地产行业涉及12个税种,任何一种税收政策调整都会对房价形成直接影响,几乎所有房地产企业及相关产业都面临着新的税务课题。更因涉及千家万户的百姓利益,变成全局性社会问题,一时间议论纷纷,褒贬不一。

那么,未来房地产税的出台能否平抑房价?对商业地产有着怎样的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认为:“事实上, 房地产税立法是国家要建立一种楼市长效调控机制,以促进楼市的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表示,在开征房地产税的同时,一定要减轻流转环节的税收。下一步开征持有税,减轻流转税,好处就是让有多套房子的人把多余的房子推向二手房市场租赁市场。这样做了之后,将来投机炒房的肯定会减少,能够促进市场的稳定。

中国房地产行业高投入、高利润、高税负并存,正在由黄金时代转向白银时代,不像之前那么容易赚钱了。在这种情况下,对房地产行业进行税收调整,比如议论房地产税是否会成为恶税,比如即将开征的增值税,不管是在交易环节,还是在持有环节征税,都会给房地产行业带来影响,并且这种影响会很快地传导到房价上。

有专家认为,在财产持有环节征税,征税对象终还是会被转嫁到租客手中,而大幅抛售的可能性不大。另外,将房地产企业的营业税改成征收营业税,从表面上来说打的是减负的旗号,从理论上计算,房地产企业的税负会下降,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地产商普遍预期,会变相增加房地产开发商的税务成本。

这些增加的成本,有可能被转移到房价上,从而导致房价进一步上涨。在一线城市,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增加的税收成本会被房价上涨所消化;而在二三城市,会让白银时代的开发商的利润进一步摊薄。

面对国家高容忍度年化36%的融资成本,商业地产财务成本的增加几乎将成为无法逃避的命运。而成本的转嫁对万众创业的国家战略,又会有什么副作用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