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产业化能否破解“停车难”

国际金融报  2015-08-24 09:46

[摘要] 由七部委联合下发的《意见》首次将吸引社会资本、推进停车产业化纳入国家层面。业内人士指出,当国内的停车资源仍为稀缺资源时,停车费的定价原则在市场化的进程中,应该有相应保护消费者利益的 ,避免奸商“炒车库”的情况出现。科学合理推出实施细节将是《意见》成败的关键。

由七部委联合下发的《意见》首次将吸引社会资本、推进停车产业化纳入国家层面。业内人士指出,当国内的停车资源仍为稀缺资源时,停车费的定价原则在市场化的进程中,应该有相应保护消费者利益的 ,避免奸商“炒车库”的情况出现。科学合理推出实施细节将是《意见》成败的关键。

在中国的大城市或特大城市中,“停车难”已不是一个新鲜的现象。如今,这样的困局或将得到缓解。

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以及公安部、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希望通过吸引社会资本、推进停车产业化来解决停车难。

“《意见》中,关键在于允许企业和个人申请修建公共停车场,对于缓解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有积极作用。”交通行业研究员张芬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但必须有明确的规则来确定收费等细节,否则不排除会出现停车场价格被人为抬高,后出现‘炒停车场’的局面。”

破局“停车难”

近年来,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要求不断提升,城市小汽车保有量大幅提高,这也带来了日益凸显的停车设施供给不足问题。

《意见》的出台无疑为车主们带来了福音。《意见》明确了停车设施建设重点,以居住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轨道交通外围站点(P+R)、医院、 、旅游景区等特殊地区为重点,在内部通过挖潜及改造建设停车设施,并在有条件的周边区域增建公共停车设施。与此同时, 方面还鼓励建设停车楼、地下停车场、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的停车设施,并按照一定比例配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中提出要鼓励社会参与,一方面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 建设城市停车设施,大力推广 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另一方面,鼓励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及个人利用自有土地、地上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允许对外开放并取得相应。同时,要求各地降低停车设施建设运营主体和 规模的准入标准。企业和个人均可申请 建设公共停车场,原则上不对泊位数量做下限要求。

在专业人士看来,除了在自家车库以外,现有的社会停车行为实际上确实占用了公共资源。有偿停车是只会趋严、不会趋松的发展方向,这也是停车产业化的根本经济合理性所在。

过去,停车资源主要掌握在 和住宅物业管理公司手中,收支不透明,产生了很多猫腻。“很多小区空地使用本该归业主共有,但却被物业公司随意划地为位,费用高昂,而收取的收费进入物业公司的小金库。这本身就是 不公平和不合理的。”张芬指出,因此,在车库产业化、市场化后,停车管理将具有更明显的商业服务性质,费用收取和使用都能更为清楚有序。“高价车库、天价停车费的现象也会越来越少”。

消息传出后,很多车主感到欣喜之余,更加关心是,这些“私人”停车场将如何收费?价格虚高怎么办?

对此,《意见》指出,在停车收费政策方面,逐步缩小 定价范围,全面放开社会资本全额 新建停车设施收费。“对于路内停车等纳入 定价范围的停车设施,健全 定价规则,根据区位、设施条件等推行差别化停车收费”。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文国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社会资本 一般来说会比 建设要求的高,如果价格放开容易造成停车价格上涨。“要从价格体系层面对停车价格进行调整,而不是简单地逐步缩小定价范围,这样才能保证市场有序以及居住区基本停车设施的公益性”。

“市场化之后,乱收费的情况会有所收敛。因为车主们的选择更多了,公共停车场的费用在市场供需和 监督的双重作用下会更加合理化。”张芬认为,在实行初期, 方面也要保证公共停车位 过程公平透明。而且个人建设停车场并不是随意建设,仍需要规划部门批准。

“国家也需要出台法律法规杜绝‘炒车库’,炒‘地价’的行为,因为如果 者高价买下停车场,那些费用就会转嫁到车主的头上。停车贵、停车难的问题依旧不能解决。”张芬补充道。

他山之石

事实上, 各国, 是那些发达国家,人均汽车保有量远远高于中国,他们也同样面对着停车难所带来的问题。那么,这些国家是如何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被称为“汽车轮子”上的国家,所以在美国大部分城市里,商业和住宅区的停车位安排和管理都是很重视的。

记者了解到,在美国的新城区里,停车场的总面积和可以停车的数量是经过 计算,其能力不仅包括了大货车周转空间和大容纳顾客车流量,还预先留出了在灾难时刻通畅有效的疏散通道和救助空间。

与此同时,面积只有中国1/26的日本,却拥有约8000万辆汽车,尤其是东京及其周边地区更是云集了2000多万。因此,日本人为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也是绞尽脑汁。

日本 仅涉及停车方面的法律就有五六部之多。根据日本法律规定,个人或单位在买车时都必须出具拥有固定车位的证明,这种固定车位既可是自有的也可以是长期租借的,车位必须在离单位或住所500米至2000米的范围之内,否则交管部门将拒绝给新车上牌照。

为杜绝乱停车,日本的交管部门会发给新车一个停车位证明标志,以便有关方面随时检查。日本的法律还对建筑规划做了规定,如城 地区每250平方米建筑面积配1个车位,一般地区为每200平方米配1个车位。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 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重视鼓励引导私营停车场建设,对营业性停车场减 。在一些 繁华和拥挤的路段,日本 积极倡导“小而分散”的原则,不主张停车场的“扎堆”设立, 是鼓励经营者多建立体停车场,因此在日本,有的停车场只有两三个车位。

而在英国,为了在狭窄的道路上拥有停车的位置,很多英国人都会偏好小尺寸的车子。另外,在伦敦的街道上,白天可以看到不少双车道马路上,在路中间黄线两侧,画有斜向来车方向的停车线,并标有可停车时间限制。平时这个车道就是普通的行车道,和其他道路无异,而到了晚上规定时间内,只见这些停车格,一下子涌满了各式家用车辆,只留路边靠建筑物一侧的道路供车辆通行。

张芬指出,从这些发达国家的情况中不难看出,要解决停车难的问题,需要多年经验的积累。与此同时,在城市规划以及法规完善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