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门楼水库上游5村庄将搬迁改造

胶东在线  2015-08-22 08:50

[摘要] 20日上午,市政协召开提案督办会,针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03号提案“关于重视并加强烟台市‘母亲河’氮磷污染治理”,市环保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以及市畜牧兽医局就提案办理情况分别进行了汇报。

20日上午,市政协召开提案督办会,针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03号提案“关于重视并加强烟台市‘母亲河’氮磷污染治理”,市环保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以及市畜牧兽医局就提案办理情况分别进行了汇报。

降低氮磷来源,保护“母亲河”

大沽夹河是我市第二大河,由内、外夹河两大支流汇合而成,流经烟台7个市区。夹河(门楼水库)是烟台市区重要的水源地,直接向市区近200万城市居民提供生活用水,被烟台市民称为“母亲河”。

市政协委员唐振铎在提案中指出:“因夹河流域是农业比较发达的典型流域,流域内大量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加上畜禽养殖废水排放、农村生活污水肆意排放,沿河工矿企业污水的排放等,致使夹河河流、水库等水体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氮磷超标,引起水体的富营养化,进而也影响了套子湾及烟台近海的水环境质量。而且,门楼水库也呈现出营养化状态,总氮超标,是引起水库富营养化的主要污染物,而化肥流失是造成水库氮超标的主要原因,其次是畜禽养殖。”

唐振铎建议: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通过优化农业化肥施用和耕作方式管理降低氮磷来源;强化养殖场废弃物的综合管理和资源化利用,控制和削减畜禽养殖污染扩散;加快乡镇村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与生活垃圾的管理,逐渐降低农村污水排放;推进关键生态区的退耕还林力度,重视和加强河库滨岸植被缓冲带的修建;加强河口湿地保护与恢复,发挥湿地对水质的净化作用。

门楼水库上游5个村庄搬迁改造将适时启动

据了解,对全市河道及水源地环境治理,我市确定了2014———2018年门楼水库以及流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重点工程,并编制完成《烟台市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划》,围绕夹河流域污染治理,该《规划》中共确定实施10大类23项重点工程,目前已全面启动实施,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消减入库总氮,我市将实施水源涵养林、生态农业、入库河流和库水处理4大类、11项重点工程。”市环保局副局长徐鸣九介绍,这其中,水源涵养类中,在门楼水库周边完成水源地造林2.6万亩、在栖霞退耕还林9800亩这两项工程;生态农业类包括,在门楼水库和庵里水库投放滤食性鱼苗300万尾等;入库河流治理类包括,在白洋河中段主要支流中桥河和山东河各实施原位水质修复工程、在下游与水库连接处分段设置生态浮岛;库水处理类,主要是在门楼水库北侧实施库中水体减氮工程。

与此同时,为改善流域内环境质量,实施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河道治理及水库除险加固等6大类、13项工程。其中,污水处理中,在福山区的回里镇和东厅街道建设2处农村新型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建成运行栖霞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栖霞桃村污水处理厂,实施福山污水处理厂和福山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在生活垃圾处理中,完成栖霞市25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对100个沿河村庄生活垃圾进行一体化处理;生态保护及污染治理中,在门楼水库上游新建3处入库河流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适时启动门楼水库上游5个村庄搬迁改造等。

水源地化肥施用量降低20%

“按照确定的任务目标,组织水源地的栖霞、福山两区农业部门,我们重点开展了农药减量、化肥减量和沼气建设三大工程。”市农业局副局长张义海介绍,通过一系列工程的实施,目前,水源地的化肥施用量降低了20%,农药使用量减少了30%。

据介绍,去年,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市农业局经过与有关部门多次测算和协调,去年累计投资6820万元,建设沼气工程3.5万立方米,推广水肥一体化2.5万亩,安装太阳能杀虫灯593盏,粘虫板6万多个。今年,还将完成化肥减量工程2.5万亩、有机肥使用2.2万亩,测土配方施肥5万亩,安装杀虫灯580盏。

市林业局则是通过在重点生态区实施退耕还林,在夹河流域营造水源涵养林,来为水源地撑起“保护伞”。截至目前,栖霞、福山两地门楼库区完成造林19515亩,退耕还林4000亩,其中,2014年完成门楼水库及其流域水源地绿化1.18万亩,2015年已完成造林0.77万亩,占年度计划的103%,退耕还林2800亩,占年度计划70%,剩余任务也将通过雨季造林在9月底前完成。2016年计划造林6000亩,退耕还林4600亩。

禁养区共关闭或搬迁畜禽养殖场190个

“去年,全市禁养区内共关闭或搬迁畜禽养殖场190个。”昨天的督办会上,市畜牧兽医局总兽医师孙明川介绍,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畜牧兽医局围绕全市河道以及水源地环境治理为重点,科学谋划,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4年8月,市畜牧兽医局会同市环保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突推进全市河道及水源地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畜禽养殖区域布局规划,划定畜禽禁养区、限养区,规范畜禽养殖行为。到2014年底,全市除长岛县和昆玉山保护区外,其余13个县市区全部制定出台了畜禽养殖区域布局规划。

同时,去年8月到9月,市畜牧兽医局会同环保部门,对辖区内和及水源地禁养区、限养区开展拉网式调查。据排查,全市畜禽养殖场户909个,其中,有359个已达到标准化生产要求。按照畜禽粪便“减量化排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要求,督促落实关闭和搬迁及标准化改造措施。

到去年底,全市禁养区内共关闭或搬迁畜禽养殖场190个,限养区内共关闭或搬迁畜禽养殖场46个,标准化改造畜禽养殖场219个。2015年以来,又督促指导福山区关闭拆除门楼水库及其流域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户94个,完成全年任务的95.9%,累计消毒面积超过6.5万平方米;督促海阳、莱州、牟平、蓬莱等县市区标准化改造畜禽规模养殖场108个,完成全年任务的7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