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法律链接:群租不合法安全隐患大 毕业生需谨慎

半岛晨报  2015-08-20 08:41

[摘要] 大学生刚毕业面对高昂的租房费用往往难以负担,这时候群租房就成了他们的好选择。但是其实这种房子存在很大的隐患。由于住的人多、复杂,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邻里纠纷更是层出不穷。这种房子往往是二房东擅自转租,房东发现了解除合同的概率很大。

【案例】

大学毕业的小李为了省钱租了一个“合租房”,说是合租其实就是群租房,60平米的房子住了七八个人。

本来她寻思反正租金便宜先凑合住着,可是没想到房东发现二房东擅自转租,小李连同其他住户被赶出了这套房子,而当初租给他们的二房东却不知去向。这下钱没省下来,反而连住的地方都没了,小李想咨询,这样的群租是不是风险很高?

【律师解析】大学生刚毕业面对高昂的租房费用往往难以负担,这时候群租房就成了他们的好选择。但是其实这种房子存在很大的隐患。

由于住的人多、复杂,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邻里纠纷更是层出不穷。这种房子往往是二房东擅自转租,房东发现了解除合同的概率很大。而且由于群租和国家法律相悖,即使二房东有转租权也会因违反国家强制性规定而被判定合同无效。这里要提醒各位刚步入社会的学子,想省钱也要慎重,莫要赔了夫人又折兵。

【案例】

8月1日,黄先生与张某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由黄先生租赁张某所有的中山广场附近的一处公寓房,租期为3年,年租金为3万元,任何一方违约均需赔偿对方一个月租金作为违约金。签约当天,黄先生就将一年房租3万元及押金2500元交给张某,张某将钥匙交给了黄先生。

可是住不到一周的时间,张某找到黄先生说,因为儿子从国外回来结婚,急需用房,因此房子不能租了,同意返还黄先生3万元及押金2500元,同时支付2500元的违约金

黄先生后来得知,原来张某在2015年8月6日又将该房屋通过中介以年租金4万元租给了林某。黄先生想问:他能不能不要违约金,要求继续承租该房屋?

【法律链接】根据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城镇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规定,出租人就同一房屋订立数份租赁合同,在合同均有效的情况下,承租人均主张履行合同的,人民法院按照下列顺序确定履行合同的承租人:(一)已经合法占有租赁房屋的;(二)已经办理登记备案手续的;(三)合同成立在先的。不能取得租赁房屋的承租人请求解除合同、赔偿损失的,依照合同法的有关规定处理。【律师解析】根据以上规定,张某签订了两份房屋租赁合同,两份合同均有效,因黄先生已经实际合法占有该房屋,有权继续租住该房屋;张某因不能履行向林某交付租赁房屋的义务,应按与林某签订的合同承担赔偿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