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正稳步推进 2017年底前获得通过

赢商网   2015-08-10 11:53

[摘要] 施正文表示,“这回应了前一阵市场上关于‘房地产税还该不该征’的争议,表明房地产税的立法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写入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意味着这些税法通常会在2017年底前获得通过。”

一段时间从公众视野“淡化”的房地产税有了新动向。新调整过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日前向社会公布,包括房地产(专题阅读)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亮相其中,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人大的立法规划。房地产税是房地产市场担心的一只“靴子”,以前总谣传房地产税要立法了,甚至一个似模似样的版本也时不时在微信和网络流传,如立法时间表“落地”,于楼市来说的确是一个好事,毕竟房地产税被视作楼市调控政策的长效机制,立法后诸如“限购”等短期调控政策或许就不再需要,而土地财政也有望一揽子解决。

施正文表示,“这回应了前一阵市场上关于‘房地产税还该不该征’的争议,表明房地产税的立法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写入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意味着这些税法通常会在2017年底前获得通过。”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今年4月也曾经透露,中国或在2017年通过性房地产税立法。从专家言语间发放的信息,2017年立法通过似乎是一个共识。 

张大伟说,鉴于当前开征房地产税的必要前提——不动产登记还未全面完成,房地产税短期内落地的可能性很小,目前对市场影响非常小。不过由于房地产税立法的时间表已非常清晰,对于需要重组资产的人士来说,未来两三年有可能是大幅调整个人住房套数的一个“窗口期”。从重组资产的时机来看,目前依然是北上广深楼价的高位,高位套现“落袋为安”也是一个办法。众多专家引用重庆和上海的房产税试点来佐证房地产税立法不会对楼市产生影响,不过由于性的房地产税立法是在不动产登记联网的基础上进行,公民拥有套数将一清二楚,不像两地仅是对辖地以内的房产进行征税那么简单。重庆与上海试点的是房产税,而列入立法规划的则是房地产税,多一个“地”字,房地产税法可能把土地财政以及民众关心的70年土地使用年限的问题也一并解决,房地产税的端倪是否如坊间流传的版本那样,目前仍未清楚。

倪鹏飞认为,房地产税作为未来地方重要税种,在地方组织收入和调节财富分配、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等方面有重要作用,开征势在必行。但同时也要看到,未来开征之路会比较漫长,包括立法还需要很多工作,有必要尽早启动,为开征做好准备。按专家猜测,房地产税预计2017年通过,2020年开始实施,从目前开始的5年内,一、二手房市场会如何变化,大家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