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互联网+” 市建设工程交易

——工程招标信息化水平提升

烟台住建局  2015-07-29 09:43

[摘要] 2015年3月“烟台市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交易及 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电子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坚持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相结合,不断拓展电子招投标的广度和深度,有效提高了信息公开度和工作效率,遏制了围标串标等行为,达到了规范市场秩序的效果。

经过一年多的软件开发和试运行,2015年3月“烟台市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交易及 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电子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坚持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相结合,不断拓展电子招投标的广度和深度,有效提高了信息公开度和工作效率,遏制了围标串标等行为,达到了规范市场秩序的效果。

招标人层面,降低了交易成本、保障了招标效果。电子平台突破了地域限制,使信息更加公开,招标人可以更加方便拓宽寻源空间。 是利用信息技术处理,实现了潜在投标人在开标前完全保密,减少了投标人之间、投标人与招标人见面机会,降低了投标人之间串通的概率,招标人可以在更大范围、更公正地选定中标企业。同时,整个流程全部通过网上完成,显著降低了招标成本、投标成本、管理成本、时间成本等交易成本。据统计,电子招标投标降低了5%-10%的直接成本,节约了1%-2%的人员和办公费用,平均每个招标项目节约交易成本约2.73万元。

投标人层面,提高了投标效率、增加了竞争机会。电子平台执行统一的信息分类和编码标准,为各类电子招投标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开放数据接口,将以往相对孤立的环节串联起来,形成互动和程序化管理体系。纵向上,与“山东省招标信息发布系统”以及各县市区建设工程交易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横向上,与市住建局“烟台市建筑市场诚信体系 系统”、市监察局“烟台市科技防腐电子监察系统”互联互通,使投标人大限度共享市场的资源和信息。投标人随时可以通过网络报名投标、购买标书、编制投标文件、提出异议、获取澄清答复、递交投标文件等,无需舟车劳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电子招投标程序的刚性也减少了可能的人为干预,提高了招标项目竞争的公平公正度,增加了企业参与投标的积极性,同时也提升了投标当事人的自律意识和诚信度,投标人依靠实力竞争胜出的概率大大提高。

部门层面,规范了业务流程、提高了 水平。电子平台创新了招标投标 方式,推动招投标 监督由现场监督转变为在线监督,运用大数据加强和改进监督方式,实现预警纠错、事中事后监督、在线投诉举报处理,建立起了全程动态 机制,全面、客观、准确、动态记录招投标项目交易全过程,保证相关信息不被篡改、遗漏并可追溯。采用电子辅助评标系统不仅固化了 评标的流程和标准,减少了评标的自由裁量权、提高了评标质量,同时系统借助计算机硬件代码提取技术和数据雷同分析技术,辅助识别围标串标行为,便于监督部门实时在线全过程监督和事后督查,使 监督得到强化。同时,对交易全过程实现的见证记录,是对现场监督的有效补充,为健全招投标社会监督机制、转变与规范 监督方式提供了全面、实时的信息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