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上半年经济数据看楼市变化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2015-07-22 15:38

[摘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我国宏观经济仍然处于触底阶段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我国宏观经济仍然处于触底阶段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从楼市表现看,四轮“救市”措施出台后,尤其是“3·30新政”之后的二季度,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好转,商品房销售面积也开始正向增长,同时,投资增速尽管小幅回落,但是总体保持稳中有升。

什么原因导致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楼市投资、销售等数据表现出现逆转?当前宏观经济触底的基本面背景下,2015年下半年货币政策会有哪些变化特征?整个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如何?当前股市的基本面会不会影响楼市的走势?笔者将逐一进行解读。

同策咨询研究部研究显示,当前国内具备货币政策“微调”走向定向宽松的特征,四次降息三次降准之后仍然具备继续降准或降息的空间,尤其是降准的空间,预计随后再次降准降息也是大概率事件,“宽货币”的特征将越来越明显。

而楼市基本面之所以发生变化。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四个原因:

是货币政策已经走向宽松,导致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楼市基本面好转;二是各地规划政策利好频出,导致房地产市场过度炒作,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楼市基本面快速好转的出现;三是和调控政策的宽松关系密切,比如取消限购降准降息、降低首套首付、鼓励改善型需求入市、税费补贴等等,这些“救市”措施对于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楼市基本面好转起到助推作用;四是“自住需求+改善需求”两股力量入市激发了市场需求更加集中释放和爆发,导致一些城市“日光盘”频现,基本面快速好转。

总的来看,在2015年下半年,由于二套房贷降首付、营业税降低免征门槛等救市政策发力,以及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在今年上半年市场去库存取得初步成效,开发商应该因时而变,不同城市采取不同的销售、布局策略,以实现逆势扩张与增长。

从市场供求关系或库存去化周期分析,在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比如合肥、南京、苏州、南昌等大中城市,整体销售市场在品牌开发企业联动推盘之下将快速回暖,下半年这些市场将步入量价齐升的状态,或者会出现买涨不买跌的行情。因此,总体来看,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由于市场基本面仍然供不应求,市场中长期仍然看好,并不会因为2015年年初短期内因素导致的市场低迷而改变,此时,开发商跑量的同时可以适度调整价格策略,更加重视利润指标。

对于其他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而言,则面临不一样的境地。总体来讲,由于城市大量的土地供应,以及由此带来的大量库存仍然没有消化,市场表现为供大于求,在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仍然要坚持去库存的市场策略,这些城市的市场基本面短期内还难以转好。

此外,从股市新表现来看,沪指自本轮牛市新高5178.19点调整以来,十个交易日跌逾千点,跌幅达20%。截至7月14日收盘,沪指报3848点,跌76点,跌幅1.94%。尽管决策层出台了正面的救市措施,但是,截至目前为止股市并没有出现趋势性逆转,甚至仍然存在“降杠杆”背后的系统风险。

说明,尽管有规划、改革、重组等众多政策层面的利好因素,但是,当前经济并不支持股市持续上行。如果后期股市仍然在持续上行,说明股市存在市场泡沫,此时进入有一定的市场风险,随后股市在“降杠杆”的过程中仍然有大幅暴跌的可能性。

所以,笔者认为,在6月底“降息+定向降准”的市场背景下,对于尚有获利空间的股市投资来讲,把控好央行给股民们后的解套“窗口期”显得非常关键,股民们在后的政策“窗口期”卖股套现买房成为投资的佳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