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肩担道义 忠诚铸警魂 追记港城英雄沈成磊

齐鲁网  2015-07-01 10:53

[摘要] “25日晚上在幸福守候,根据卡口数据,查找被盗面包车鲁F1Y866。”“下午和宋繁靖到芝罘区通过卡口找面包车的下落,未发现情况。”这是5月26日,民警沈成磊同志生前的后一篇工作日志,27日在...

“25日晚上在幸福守候,根据卡口数据,查找被盗面包车鲁F1Y866。”“下午和宋繁靖到芝罘区通过卡口找面包车的下落,未发现情况。”这是5月26日,民警沈成磊同志生前的后一篇工作日志,27日在查找被盗面包车时遭犯罪嫌疑人持刀拒捕,搏斗中身中6刀,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壮烈牺牲。

还原现场:三四条毛巾未堵住伤口的血

5月24日,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刑侦大队接到群众报案称机动车被盗。27日下午,莱山分局民警沈成磊、宋繁靖根据情报中心提供的被盗车辆轨迹信息,到芝罘区幸福一带查找被盗车辆。当日14时40分许,在化工路与幸福中路交叉路口处发现该被盗车辆,在跟踪同时报指挥中心请求增派警力实施查控。

14时50分许,有极强反侦查能力的犯罪嫌疑人发现有人跟踪,准备逃窜。随即,沈成磊与宋繁靖实施抓捕行动,合力控制犯罪嫌疑人。此时,身高一米八、体格魁梧健壮的犯罪嫌疑人猛烈拒捕反抗,狠命将宋繁靖与见义勇为群众王树新踹开。王树新回忆说,犯罪嫌疑人力气非常大,三个人无法将其按住。“当时沈成磊同志紧紧抱住犯罪嫌疑人,嫌疑人丧失理智般用刀子猛刺沈成磊,刀刺在颈部动脉,然后又在背部、腹部连扎5刀,每一刀都扎地直没至刀柄。颈部的血是喷涌出来的,我跟旁边大姐要了三、四条毛巾,血都没堵住。犯罪嫌疑人逃跑之后,沈成磊倒在血泊之中,胳膊还是抱着犯罪嫌疑人的姿势。”

抓捕现场:民警机智试探犯罪嫌疑人露出真面目

事故发生后,全市启动所有卡点和各公安检查站,在30内完成6区关城门,封锁犯罪嫌疑人逃跑路线。当天下午三点半,烟台开发区分局接到指令在开发区河滨路路南口与206国道辅路丁字路口处设卡拦车。开发区巡警大队三中队魏威告诉记者,当天查了1500多辆车,“逢车必查、逢人必检”。

凌晨两点五十左右,从芝罘区方向来了一辆出租车,后座只坐了一个男青年。据巡警叶明同志介绍,当时后座男子自称王某某,且提供了一个身份证。“当时犯罪嫌疑人的照片都存在手机上,越看这个男子越像嫌疑人。”随即,叶明猛地一拍车顶“你叫李辉吧?”此时,后座男子愣了一下,目露凶光并开始掏兜,魏威和叶明见状立刻持枪顶住嫌疑人,几个人将其控制后对其进行搜身,在左右兜掏出两把刀以及本人身份证。确定该男子确为犯罪嫌疑人李辉后,将其移交芝罘区刑侦大队。

出事前刚被“强制”休假 打算带家人外出旅游

“从他参加工作以来,13年没休过公休假。”莱山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韩新鹏说,这一次局里强制要求他休假,出事当天刚把请假条交上,准备29日领着老婆孩子去韩国旅游,既是为了弥补缺失的“蜜月”,也为了给女儿庆祝一下“六一”。然而,这一切都已经不可能了。

5月26日中午,沈成磊和家人吃午饭,共同畅想旅游行程;27日早晨的饭桌上,女儿美滋滋地告诉他:“爸爸,今晚下班后要早点回来”。 27日下午,沈成磊同志壮烈牺牲。噩耗传来,妻子失声痛哭,刚满6岁的女儿还在调皮地质问:“妈妈,你怎么哭了?我们明天就要去韩国,你不高兴吗?爸爸怎么还不回来?”

英雄走了,留给家人无尽的思念和悲痛。几度哽咽之后,沈成磊父亲沈进高说,“这孩子跟我很有缘,从小就特别能按照我的要求做事,很听话。”沈父说,沈成磊工作13年,不管是破案还是评先进回家从来都不说,直到去年电视新闻播了他侦破了一起案子,沈父才知道他的工作情况。“发生这个事,我确实很意外,但是又一想,他这个人就这个秉性,他当时肯定是就想抓住犯罪嫌疑人,没顾虑到其他的东西。”

同事称呼他为“老沈”“机哥”“老黄牛”

“老沈”是沈成磊同志上学时的一个称号,莱山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邓伟说,他跟沈成磊同志在1999年共同考入山东警察学院,后又一同来到莱山公安分局工作。“沈成磊从大学时就很低调、稳重,同学都很尊重他。”莱山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附中队长陈善伟回忆说,沈成磊比他早两年参加工作,早期在滨海派出所的时候,沈成磊一直以大哥的样子照顾这群小兄弟,“晚上加班后我们经常出去加餐,每次都是沈成磊请客,他一直说‘我工资领的比你们早,钱领的比你们多,从我开始。’”

“机哥”是同事们对沈成磊同志的另一个称呼,陈善伟说,为了快赶到现场获得手资料,沈成磊一直以快的速度出警,局里的报警电话一响,几秒钟后就能听到出警车油门的声音,“那肯定是沈队长出警了,大家都开玩笑说‘沈队长,您以前是开飞机的吧’,所以‘机哥’这个称呼也就这么来了。”

“老黄牛”形象是局里同事对他的一致认可,“不管什么时间有任务,得到的回复永远都是‘好,我马上到’。”“他平时没想过要成为英雄,只是尽职尽责办好手里每一件案子。”“平时永远都是两个表情,工作中紧凑眉头的表情和生活中淡淡微笑的表情。”“有一次,沈成磊同志又沉浸在揣摩案卷中,走路时竟然撞在门板上。”……

从警以来,沈成磊同志查办各类治安案件1200余起,先后侦办各类刑事案件470余起,抓获逃犯76名,打掉犯罪团伙21个,先后攻克一批大案要案,为维护辖区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可是,这位兢兢业业、惩恶扬善的民警就这样离我们而去,如果没有那个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沈成磊同志定将继续奋斗在公安一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