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五月烟台PPI降势依旧 商品房销售明显回暖

胶东在线  2015-06-16 08:23

[摘要] 5月份,烟台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指数下降2.6%,环比指数下降0.4%,降幅较上月分别扩大0.3和0.2个百分点;购进价格同比指数下降2.4%,降幅与上月持平,环比指数下降0.2%,降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5月份,烟台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指数下降2.6%,环比指数下降0.4%,降幅较上月分别扩大0.3和0.2个百分点;购进价格同比指数下降2.4%,降幅与上月持平,环比指数下降0.2%,降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运行情况

轻工业价格指数稳定,重工业价格指数降幅扩大。轻工业价格同比指数上涨0.4%,环比指数上涨0.1。其中,以农产品为原料价格同比指数上涨0.7%,以非农产品为原料价格同比指数下降0.2%;重工业出厂价格同比指数下降3.9%,降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指数下降0.6%,降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生产资料价格与生活资料价格指数低位平稳运行。生产资料价格同比指数下降3.2%,环比指数下降0.5%。其中,采掘、原料和加工价格同比指数分别下降7.7%、4.1%和2.4%,环比指数分别下降1.1%、1.1%和0.4%;生活资料价格同比指数下降0.4%,环比指数持平。其中,食品价格同比指数下降0.2%,环比指数上涨0.1%;衣着和一般日用品价格同比指数分别下降0.3%和1.0%,环比指数分别下降0.1%和0.2%;耐用消费品价格同比指数下降0.5%,环比指数持平。

33个大类行业价格指数降多升少。在调查的33个大类行业中,价格同比指数13涨2平18降,环比指数10涨9平14降。其中,环比指数涨幅较大的行业有: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上涨4.7%,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上涨2.2%。环比指数降幅较大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5.0%,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9%,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2.4%。

重点产品及行业出厂价格态势

有色金属价格整体平稳,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价格指数下降明显。受市场对美联储6月份加息预期的减弱、我国经济数据疲软和美元走弱等因素影响,5月份金价迎来了短期的上涨势头。但美国二季度经济数据整体表现强劲,提振了美联储9月份的加息预期,这对金价的低位反弹制造了较大阻力。就5月份的整体表现来看,金价略有收高。本月金冶炼业和银冶炼业价格同比指数分别下降6.0%和13.5%,环比指数分别上涨0.2%和0.7%。另外,本月铜价有涨有跌,后半段整体价格呈大幅下跌趋势。前期美元的短暂回落、央行的再次降息及沪伦两市铜库存下滑为铜价上涨带来利好,但市场需求传统旺季接近尾声,美元再度恢复强势,我国经济形势疲软,铜价将继续承压,弱势行情恐难以扭转。本月铜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指数下降8.1%,环比指数上涨1.1%。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指数下降5.0%,环比指数上涨0.1%。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价格同比指数下降3.1%,环比指数下降2.4%,降幅分别扩大2.4和2.8个百分点。

铁矿石价格反弹钢材价格持续下降。受前期钢铁产量环比增长、市场需求上升及进口铁矿石港口库存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5月份国内铁矿石价格由降转升。在此利好形势下,烟台市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价格同比指数下降30.5%,降幅收窄3.1个百分点,环比指数由降转升,上涨4.7%。但由于钢材价格持续下行,市场需求增长缓慢,后期铁矿石市场仍是供大于求,其价格将呈波动运行走势。相比之下,钢材价格仍是持续下降态势,主要原因在于随着夏季高温天气来临,钢材需求步入淡季,价格难有利好支撑。5月份,烟台市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指数下降23.0%,环比指数下降5.0%,降幅均有所扩大。其中,炼铁价格和黑色金属铸造价格环比指数均持平;钢压延加工价格同比指数下降23.5%,降幅扩大3.4个百分点,环比指数下降5.2%,降幅扩大4.3个百分点。

水泥造价格环比指数降幅收窄,砖瓦、石材等建筑材料制造业价格指数继续上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同比指数下降7.5%,环比指数下降0.3%。其中,水泥制造业价格同比指数下降17.3%,环比指数下降0.9%;砖瓦、石材等建筑材料制造业价格同比指数上涨7.3%,环比指数上涨0.4%。其中,建筑用石加工价格同比指数上涨10.0%,环比指数上涨0.5%。

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价格走势稳定。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同比指数下降2.0%,环比指数上涨0.2%。其中,食用植物油加工价格同比指数下降8.6%,环比指数上涨1.0%;屠宰及肉类加工业价格同比指数下降7.5%,环比指数下降0.1%;蔬菜加工业价格同比指数上涨4.7%,环比指数上涨0.5%;水果和坚果加工业价格同比指数下降0.3%,环比指数上涨1.9%。食品制造业价格同比指数上涨2.3%,环比指数持平。其中,焙烤食品制造价格同比、环比指数均与上月持平;方便食品制造业价格同比指数上涨9.8%,环比指数持平。另外,酒的制造业价格同比指数上涨2.4%,环比指数持平。白酒、啤酒及葡萄酒制造价格均与上月持平。

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统一下调。《山东省物价局关于降低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的通知》(鲁价格一发〔2015〕25号)规定,降低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降低工商业用电价格,取消部分行业电价优惠。全省工商业用电(不含中小化肥)每千瓦时平均降低0.0307元。将烟台价区与济南价区合并为一个价区,按照“高的多降,低的少降”原则,缩小地区价差。此次电价调整自2015年4月20起开始执行,为推进电价市场化,按照有关规定,鼓励有条件的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自愿协商确定电价。受此影响本月电力供应价格同比指数下降7.6%,环比指数下降7.6%,对总指数的下行起到了不小作用。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走势

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指数7降2涨。其中,木材及纸浆类和农副产品类分别上涨2.4%和0.5%;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下降7.5%,降幅大;黑色金属材料类下降5.9%,燃料、动力类下降3.3%。

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环比指数6降3涨。其中,木材及纸浆类上涨1.2%,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分别上涨0.9%和0.3%,其余6大类环比均下降,但降幅均较小。

后期走势预测

从国家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5月份经济弱中见亮。工业增加值5月同比增长6.1%,高于上个月的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保持平稳,5月同比上升10.1%,略高于4月份的10.0%;“互联网++”继续发力,消费市场稳中有升,商品房销售明显回暖。但从整体而言实体经济数据未出现明显改善,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显著放缓,投资再创新低,房地产投资降至5%左右,表明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下行压力依然很大。预计烟台市PPI将在低位继续波动,降幅触底收窄预期向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