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生物芯片基因检测项目落户烟台 可预测68种疾病

胶东在线  2015-05-27 08:24

[摘要] 22日,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携手烟台毓璜顶医院成立的烟台分中心在该院正式揭牌,成为全国五家分中心之一,华东地区第一个研究、开发中心。那什么是生物芯片?在医学上它发挥了什么作用?与我们老百姓又有哪些关系?

22日,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携手烟台毓璜顶医院成立的烟台分中心在该院正式揭牌,成为五家分中心之一,华东地区个研究、开发中心。那什么是生物芯片?在医学上它发挥了什么作用?与我们老百姓又有哪些关系?检测费用是否昂贵?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探访了毓璜顶医院生物芯片实验室。

生物芯片记载成千上万的生命信息

生物芯片又称基因芯片,通过一定的技术和原理,将成千上万个与生命相关的信息分子集成于厘米见方的微型生物化学分析系统,实现对基因及其他生物组分高效快捷的测试和分析。这种从分子生物学本质思考疾病的方式被称为“精准医学”。

近年来,伴随着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精准医学已经成为国际医学领域的热点,它能够科学认知人体机能和疾病形成机理,突破以往以医生经验及直觉为基础的“经验医学”和基于基础及临床研究数据的“循证医学”的发展瓶颈,优化疾病防治的策略、路径、方法,更好实现个性化诊断,为个性化治疗提供依据。

生物芯片的应用,为人们追寻健康理念提供了全新方式。“以前我们都是得了病才治,而现在可以提前知道自己得什么病的风险高,可以有效预防。”毓璜顶医院检测中心芯片实验室主任孙成铭说。

分中心落户烟台老百姓率先获益

烟台分中心从2011年开始筹建,成为五家分中心之一,华东地区个研究、开发中心,现有工作人员63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36人,其中博士24人,硕士23人,博士研究生导师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5人。

“烟台分中心的成立,将全面提高胶东地区、全省乃至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生物芯片技术的临床应用水平和科学研究水平,而先获益的无疑是烟台的老百姓。”孙成铭说。

烟台分中心目前已批量开展了疾病预测预防、遗传性疾病检测、肿瘤靶向基因检测、感染性疾病检测和个体化基因检测等项目。市民只需要抽3-5毫升的血,就能够检测9大类68种疾病的发病率。

“我们曾经接诊过一位女士,健康查体的时候完全正常,但经过朋友推荐接受了爱身谱普基因检测,结果发现其属于肠癌高风险人群,后来做了肠镜,发现肠子上长了一个小的息肉,病理结果为早期的原位癌。及早切除,基本可以治愈,避免了肿瘤发展,恶化,转移。”孙成铭说。

生物芯片的临床应用,为“精准治疗”和个体化诊疗提供了坚实依据。“除了能够对常见疾病遗传风险进行评估进而指导个性化预防管理外,还能通过分析研究遗传性变异在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找到疾病的原因和治疗‘靶点’,对同一种疾病不同状态和过程进行分类,终实现对疾病和特定患者进行个性化的精准治疗,有效地提升诊疗水平和诊疗效果。”孙成铭说。

探明基因避免“一针致聋”延长寿命

对于家族中有遗传疾病的人群和一些因为环境导致某些疾病高发的人群来说,基因检测不仅能够帮助他们及时发现疾病,还能在未发病的时候做出风险评估,及时预防。而对于育龄夫妇来说,也可以通过基因检测将来孩子是否存有耳聋基因。

“比如父母都是正常人,可是他们的孩子却是先天性聋哑儿,经过基因检测后发现,夫妻双方都携带耳聋的隐性基因,到了孩子那儿成为了显性基因。当一个孩子检测结果显示有致聋基因,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应当避免使用氨基糖代类抗生素,否则会诱发基因突变,这样就可以避免‘一针致聋’悲剧的发生。”孙成铭说。

孙成铭介绍,通过生物芯片检测技术做预警的意义在于,人们一旦知道存在患有某种疾病的潜在风险,就可以提前预防,阻断诱发疾病的条件,包括饮食习惯、运动方式、心理调节等,大限度地避免疾病的发生。

25800元检测68种疾病价格有望降低

生物芯片是基因检测手段的核心工具,芯片上存有和68种病、1500个基因相关的“点”,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将市民血液中的基因处理后涂抹在这张芯片上,致病基因会和那些相通疾病的“点”进行抱团,抱团后的结果可以扫描出来,被人们发现。

个体遗传基因检测并不神秘,费用也逐渐向大众消费靠拢。国内开展基因检测的医院有北京301医院、协和医院、海军总医院等权威医院。毓璜顶医院目前进行68种疾病的基因检测价格为25800元,此外还有专门针对男性、女性、儿童的套餐,价格都在几千元不等。

“精准医学需要基因测序、生物医学分析、生物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作为前提技术,其中基因测序初的花费是1亿美金,到现在降至1000美元,还有普通的单项检测只需要几百元人民币,随着技术进步,我相信检测费用会越来越少。”孙成铭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