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天津小区居民自己干物业 价格低服务好获赞

每日新报  作者:耿雅新 李少恒  2015-05-21 14:01

[摘要] 吸纳社区能人 服务社区居民 保安保洁绿化维修样样能干

吸纳社区能人 服务社区居民 保安保洁绿化维修样样能干

“疏通下水20元,拆换水嘴2元,更换楼门灯泡不收费,低保家庭不收费……”这是张贴在天津市北辰区佳荣里社区服务中心的便民服务队价目表。由于价格便宜、上门快、服务好,这支24人的服务队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物业公司不愿来居民自己当“物业”

佳荣里社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曾为市区拆迁安置房,建有18幢楼77个楼门,常住居民1582户。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内设施老化,盈利困难导致物业公司退出。物业退出后,楼道卫生没人管理,楼道间堆满杂物,楼道窗户满是水泥污渍,下水道堵了没人淘……小区脏乱差成了老大难问题。居委会多次聘请新的物业公司,均因利润太低而被拒绝。为此,居委会发动居民,走出了一条社区管理的新路子。

物业公司不愿来,我们居民自己当物业。”面对社区的棘手难题,一些居民开始建议,成立自己的“物业公司”——便民服务队。68岁的苏学魁是便民服务队的队长,服务队成立之初,他便参加进来,还四处寻找有一技之长的居民加入。一天,一对夫妇找到苏学魁,诉说他们的难处:他们二人双双下岗,家中还有老人和孩子,自己曾经有做电工的经历,不知能不能来服务队上班,增加一份收入。此时服务队正好缺人,苏学魁当即答应,先试用一段时间。就这样,采用居民推荐和自荐方式,吸纳社区能人,设置了保安、保洁、绿化、维修、家政5个便民服务部门,为居民低偿提供换灯泡、换纱窗、修上下水和小家电维修等上门服务,为低保户、困难户提供无偿服务。

老旧社区创新管理解决资金来源问题

“便民服务的收入非常有限,而老旧社区管理特别要解决好资金问题。”居委会主任滕玉琴介绍说,“资金来源有三个方面。一是政府补贴,2009年区里实行了旧楼区补贴政策,每月每平方米0.21元。现在,补贴标准又提高到0.47元。二是每月向居民收取清洁服务费,考虑居民承受能力,将收费标准划分为三个档次,一室8元、两室9元、三室10元,缴费率达到95%以上。此外,为了扩大收入,社区还划定了420个机动车位,每个车位每月收费40元。几项加在一起金额虽然不是很多,但只要精打细算,社区管理日常运转不成问题。每个月,都会在社区公告栏里张贴收支费用明细表,接受监督。这也营造了主动交费、支持管理的好氛围。”

联席会议定期召开服务周到居民满意

社区还专门配置了物业管理专职人员以及志愿者监督检查服务队服务质量,每周三召开联席会议。2007年,区政府专门投入资金对佳荣里这样的老旧小区实施了旧楼改造工程,小区内硬件设施焕然一新。现在的佳荣里社区做到了楼道、扶梯天天有人擦扫,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门卫日夜有人值守,可以说“一个电话、服务上门”。

北辰区民政局负责人周义澄说,佳荣里社区将市场化服务与居民参与自治紧密结合,破解了老旧社区治理难题,这种共建共享的党支部、居委会、楼门长、服务队“四位一体”的治理模式已经在全区老旧小区中推广,有的街道还专门建立了街道级服务平台,招聘物业服务能手,为物业撤出的老旧小区服务,全区准物业服务覆盖率达10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