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坚守还是转型:房企大佬们在纠结中迎接洗牌

青年时报  2015-04-30 08:51

[摘要] 楼市真的已经告别寒冬,迎来春天走进夏天了吗?那些坚守主业的房地产大佬们似乎缓了一口气,那些已经转型或正在转型的老总们是否又有一丝丝的悔意?

似乎就在一夜之间,房地产企业告别阴霾天,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特别是近一个月来,面对着日渐火爆的成交量,一些开发商似乎已经忘记了早先的浑身酸痛,不仅悄悄地降低甚至撤销了各种促销优惠,还放出风来:准备涨价!

楼市真的已经告别寒冬,迎来春天走进夏天了吗?那些坚守主业的房地产大佬们似乎缓了一口气,那些已经转型或正在转型的老总们是否又有一丝丝的悔意?

无须引述统计部门和开发商的权威数据,仅仅从近些日子刊发于媒体或夹杂在报纸中的楼盘促销广告上,大家就可以感受到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回暖与火爆了。五一假期到了,开发商开盘的节奏明显加快,相信在这个假期,有关各地售楼处爆棚、楼盘售罄的消息一定会吸引媒体与社会的关注。

然而,且慢欢呼!

据媒体报道,正在审议的《杭州市城市房地产开放经营管理若干规定(修订草案)》,将对新设立的房产企业的资质、商品房预售条件等提出更严、更高的要求,在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方面做了进一步细化,在商品房质量担保、违约责任和信用管理等方面将作出惩戒性规定。

令人无法忽视的还有不断攀升的楼市存量房!据住杭网数据统计,截至4月26日,杭州市区(含余杭、萧山、富阳)库存量为166994套,再创年内新高,其中主城区存量76478套。

记得就在今年两会上,杭州市市长张鸿铭透露,杭州市商品房库存15万套左右,去库存化需20个月;主城区库存约9万套,去库存化需要17个月。仅仅过了不到2个月,杭州的存量房又上了一个台阶。

另一方面,无论明星房企还是中小房企,从公布的2014年和今年一季度业绩来看,普遍不尽如人意。杭州本地上市房企滨江集团4月28日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14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17.59亿元,同比增长13.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9亿元,同比下降41.21%。在这之前,4月26日晚间,国内知名房企万科公布了今年一季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9亿元,净利润6.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4%和57.5%。

更让人预想不到的是接二连三的“黑天鹅”事件:不久前有媒体报道,或因与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才陷入的风波有关,其杭州项目“暂时停掉了,什么时候再启动还不知道”。相关消息人士透露,雨润杭州城东项目有出手转让的意思,目前正在接触相关买家。

在这之前,位于余杭区翁梅板块的东田怡丰城项目,自2014年8月以来,屡有停工、烂尾的消息传出。对此,余杭区住建局在其官网回应称,目前项目停售是因为资金监管账户被法院查封,所以暂停该公司的网上签约系统。去年10月,脱胎于南都的浙江郡原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易主,控股股东换作了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郡原的股权转让尽管十分低调,但同样吹皱了业界一片涟漪,以至于让人生发“市场残酷洗牌”的感慨。

受政策宏观调控影响,过去几年间房地产业几起几落,有喜剧也有悲剧。绿城与融创的融合风波,更是在业界与社会上引起了巨大震动。随着政策的转暖,杭州地产界的传奇人物宋卫平虽然在经历了一番波折后,重新回到了绿城,继续埋头在这片蓝海深耕细作。一个星期前,金都集团以少有的姿态,向外发布公司发展战略强音。集团总裁吴忠泉表示,金都不会逃离房地产去转型,而是会按照自己的路坚定走下去,去建更好的房子、提供更好的服务,做更加的房地产企业

尽管自“3·30”新政以来,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局面得到了扭转,但房地产业高负债经营遭遇融资难和融资贵的困境并没有彻底改观,加上项目亏损累加的后果,行业洗牌无可避免。其实,于中小房企而言,转型是新常态下一条可行的求生之路。这方面,杭州房企早已做出了榜样,并有不少成功的先例。

杭州人熟悉的美都控股2013年12月正式涉足石油及天然气行业,收购美国油田,并于今年1月完成交割,成功实施战略转型。按照公司发展战略,终将成为以能源开发及石油和商业贸易业务为主的大型综合类上市公司。

杭州另一家上市房企莱茵置业4月22日发布公告,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整合体育产业链取得重大突破。公司可望通过相关投资项目,获得基金管理费用及超额分成收入,从而一定程度上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同时通过取得相关公司的控股权,完善公司体育产业链的布局。

“洗牌是一种优胜劣汰,对行业发展是有利的。”浙江大学教授、浙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如是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