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放开收费房介行业难接招 中介提升服务暂不涨价

青岛早报  2015-04-10 08:47

[摘要] 上月底,市物价局下发通知,明确放开会计师事务所服务收费、税务师事务所服务收费、资产评估服务收费、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部分律师服务收费等5项专业服务价格。其中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放开受到不少购房者的关注,他们担忧,中介费由市场定价会引发新一轮涨价潮。

上月底,市物价局下发通知,明确放开会计师事务所服务收费、税务师事务所服务收费、资产评估服务收费、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部分律师服务收费等5项专业服务价格。其中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放开受到不少购房者的关注,他们担忧,中介费由市场定价会引发新一轮涨价潮。

中介费原上限是3%

“本来有个上限,现在明确放开,不知道中介费会不会上涨?”近,看好崂山区一套二手房的赵先生催着中介成交,因为他怕中介费一旦上涨自己又要多出钱。赵先生告诉记者:“本来营业税减了5.6%才出手,没想到中介费又放开了。”

早在去年7月30日,青岛市物价局就曾下发 “关于放开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的通知”,将自2015年1月1日起放开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记者了解到,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是房地产专业经纪人接受委托,进行居间代理所收取的,包括房屋租赁代理收费和房屋买卖代理收费。一直以来,二手房买卖中介费有一个上限,那就是总房款的3%。记者了解到,3%的收费上限是根据1995年《国家计委、建设部关于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的通知》第六条规定:房地产经纪收费是房地产专业经纪人接受委托,进行居间代理所收取的。房地产经纪费根据代理项目的不同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房屋买卖代理收费,按成交价格总额的0.5—2.5%计收。实行代理的,收费标准由委托方与房地产中介机构协商,可适当提高,但高不超过成交价格的3%。

中介提升服务暂不涨价

其他城市,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放开之后,往往会有中介提价。但在岛城业内人士看来,近期中介费上涨并不现实。记者了解到,2013年6月份,伴随二手房交易的火热,中介费经历了一轮上涨,从原先总房款的2%上调到3%。不过即使当时市场火热,仍然有部分中小中介观望,2%的标准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

昨天,记者咨询了21世纪不动产、惠百家、链家等大型房产中介,发现他们仍然都维持3%的中介费上限。“目前没有中介费上调的打算。”青岛链家市场部分析师刘烁告诉记者,当下房产中介竞争激烈,没有中介愿意个站出来涨价,因为提升中介费意味着把客户推给其他中介。“我们中介费保持总房款3%的标准不变。”惠百家不动产市场部陈静答复记者。

业内人士表示,中介费率取消限制的根本目的是发挥市场决定权,有利于鼓励企业服务创新,“如果企业想提高中介服务费,那就必须提供更好的服务。目前市场竞争激烈,中介比拼的就是服务。”陈静介绍说,现在惠百家正在推进“三要三不要”等活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刘烁表示,青岛链家也推出了“真房源”、五大安心服务等措施。

“银四”二手房价难猛涨

上月,二手房迎来“金三”行情,青岛链家数据显示,青岛市二手房2015年3月共成交2571套,环比2月上升82.73%,同比去年3月上升11.4%。进入四月,二手房依然保持火热势头,青岛市四月周(3月30日-4月5日)虽然有小长假,但是成交量依然达到690套。惠百家市场部陈静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门店来电量和到访量都显著上升,比往常提高了两到三成,在新政推动下,‘银四’还是值得期待。”

对火热的二手房行情,有些购房者不淡定了。“怕房东涨价”是不少购房者担忧的事情。刘烁认为,现在二手房市场要好于去年同期水平,主要原因在于价格优势与政策扶持。像满五年改为满两年免交营业税,在链家2015年季度新增报盘量数据统计中,符合这一政策的享受利好的房源量占比17.61%,这意味着这一部分房源出售阻力减小,促进二手房买卖的流通速度。“二手房价格变动不会很大,起码不会剧烈波动。”刘烁分析,三四月份本是二手房成交的高峰期,目前新政的作用还需要时间去消化,并且改善型置业者不断入市,也是循序渐进的一个稳定入市过程。

 

芝罘一小区"擅涨"停车费 部分物业"太任性"

2015楼市政策大利好 买房需要关注哪些信息

楼市回暖渐成共识 70年产权之"坎"如何跨越

买房享钜惠

楼市走向3月或见分晓 受降息影响购房成本大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