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总理表态:经济要稳市场要活 房地产需求要鼓励

中指研究院  2015-03-19 08:41

[摘要] 每年两会,总理答记者问成为两会后收官,备受各方关注。此次我们对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整理,就其中与房地产相关话题进行点评。

两会,总理答记者问成为两会后收官,备受各方关注。此次我们对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整理,就其中与房地产相关话题进行点评。

促需求、去库存、因地制宜,改善性需求受益

“对于房地产市场有其自身的规律,中国国土面积辽阔,有特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小城镇,情况各异,所以我们要求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中指点评

现行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因时,灵活调整。作为2015年保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业主要任务是推动整体行业平稳发展,保持市场稳定。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次总理也再次提出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要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中央对房地产的长期看好,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促成市场向好发展。

分类指导、因城施策仍是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指导思想。中央可能更多出台指导性意见,将主要精力放在托底民生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而地方政府自主权将不断扩大,因地制宜调整房地产政策。在当前市场库存仍然高企的局面下,包括一线城市在内尚未放开或完全放开限购的城市,有望在2015年陆续完善与调整相关政策,刺激市场去化。而减免交易税费、财政补贴等地方调整方式,或将成为部分地方政府据当地市场变化进行相应调整的重要手段。

托底民生,加大力度推进保障性住房

“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住房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中国政府要做的就是要为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提供住房保障。今年,我们在改造棚户区、城市和农村危房方面还要加大力度,各增加100万套。中国政府有保障群众基本居住条件的责任。”

中指点评

保障性安居工程是政府再三强调的关注重点。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府就强调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政府将更多的集中为低收入群体的房地产民生保障领域发挥作用,实现住有所居。此次总理也指出住房更是民生问题,要为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提供住房保障。2015年中央将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房建设。关于棚改目标两会时就表示“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总理在记者会上也强调在改造棚户区、城市和农村危房方面还要加大力度,各增加100万套。

在执行层面,保障性住房资金多来源保障机制今年屡次重申。两会报告提出“发挥好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在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中的作用”与“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由此,中央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保障房力度,通过国开行向棚改项目继续输血;另一方面,将大力开拓社会资金渠道,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已逐步推开,相信今年将有更多地方政策跟进。

新常态下要做活“稳增长”与“调结构”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们经济增速调整为今年预期增长7%左右,看起来增速是调低了,实际上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因为中国的经济总量增大了,已经超过了十万亿美元。如果按7%增长,那每年就要增加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规模。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能够注重质量、效益,促使中国经济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那就可以在较长时期保持中国经济在中高速水平增长。我们实现现代化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对世界也是巨大的贡献。”

“我多次说过,在新常态下,我们会保持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如果速度放缓影响了就业收入等,逼近合理区间的下限,我们会在稳定政策与稳定市场对中国长期预期的同时,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来稳定市场的当前信心。我们这几年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的政策,可以说运用政策的回旋余地还比较大,我们‘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

“我并不否认,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有多重风险,关键在于新常态下要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中间找到平衡点。”

中指点评

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内运行,仍有强刺激政策可回旋。总理多次强调,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将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运行,保持区间调控弹性。政府工作报告将GDP增速目标定为7%。总理提出,由于中国经济体量庞大,7%的增长仍是较大的规模。只要能够注重质量、效益,促使中国经济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那就可以在较长时期保持中国经济在中高速水平增长。为更好地解决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中央已经可以容忍结构调整中的较低经济增速,在区间调控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定向调控。总理还提出,若经济增速及其影响逼近合理区间的下限,将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并强调运用政策的回旋余地还比较大。当前政府仍将采取多种手段“微刺激”经济发展,强调要靠强改革而不是强刺激。但在经济放缓并影响就业收入等的情况下,不排除采取强刺激政策提升经济发展的可能。未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均有可能更宽松灵活以应对经济调整,调控范围也可能进一步扩大。

稳增长、调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的平稳发展,推进长效机制建立健全。2015年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稳增长、调结构是2015年的主要目标。总理记者会再次表示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有多重风险,关键在于新常态下要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中间找到平衡点。中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主动适应并且引领新常态。2015年宏观工作目标中GDP增长率为7%。完成这一目标,要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的平衡,推动经济在稳定增长中优化结构。这不仅需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需要创新动力、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长极,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另外,2014年长效机制顶层设计逐步完善,2015年以不动产登记土地流转户籍改革为主的长效机制将不断细化落实。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也促使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并推动经济稳定增长。

防范金融风险,推进金融改革

“中国正在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可兑换,这本身也表明在推进资本市场的开放。”

“中国的确存在着个案性的金融风险,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这是因为中国的经济还处于合理区间,而且我们的储蓄率比较高,地方政府性债务70%以上是投资性的,是有的,而且我们也正在规范债务平台,堵后门、开正门。就银行来说,资本充足率较高,拨备覆盖面也较广。……要进一步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降低企业的资金杠杆率,也可以使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中国CPI或者说物价总水平1月份是正增长,2月份涨幅比1月份更高,所以不能说中国已经出现了通货紧缩。虽然中国现在的物价总水平比较低,但并不是中国向世界输出了通缩,实际上我们是‘被通缩’。……对这种‘被通缩’的问题,我们有应对,也有进一步的准备。”

中指点评

积极应对“通缩”压力,防范金融风险。2015年中央的经济目标已在两会明确:GDP增长预期目标7%左右、CPI涨幅3%左右。当前1-2月,经济开局不佳,未来CPI还有下行压力,通缩仍为2015年经济主要风险。中央表示要在中性范围内灵活调整以应对经济变化,为经济结构调整创造良好金融环境。央行也指出CPI、PPI等价格指标走势值得密切关注,将随时采取行动调动流动性。中央较为宽松的政策态度预示着未来货币政策宽松化调整,房地产业将继2009年后再度步入更为宽松的金融环境。同时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仍是金融改革的要点。把控风险、把握尺度,加强房地产领域信贷风险管控,也是其中的重点。

健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改革投融资体制,拓展融资渠道。记者会再次提到进一步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政府工作报告表述为“多管齐下改革投融资体制,大幅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融资,特别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针对房地产行业,央行在《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要“进一步拓宽正常化、市场化的融资渠道”。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完善、多来源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提升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能力,也使未来获得直接融资成为可能,有效改善整体投资环境。

人口政策需权衡利弊,审慎推进

“去年我们已经开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现在正在推进,也正在进行全面的评估。我们会根据评估的结果,也考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的情况,权衡利弊,但是必须依照法律程序来调整和完善人口政策。”

中指点评

全面放开“二胎”仍未提上日程。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劳动人口比重下降以及抚养比上升导致人口红利渐趋弱化,部分地区人口增长放缓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当前政府主要推行单独“二孩”政策,以应对人口结构变化。但对于全面放开“二胎”,目前还没有提上日程。此前人大专委会记者会就指出,由于刚刚放开单独“二孩”的政策尚未完全落实到位,人口普查对人口结构仍要做进一步评估,为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暂不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此次总理也指出,要考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的情况,权衡利弊,依法调整和完善人口政策。

扶持创新、推进市场化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这也是历史的启示。”

“市场活力的激发需要政府去清障搭台,今年我们要继续在这方面做更多的事。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实行证照合一,让服务业领域的一些企业注册登记别再那么费劲了。要清障还要搭台,对企业特别是创业的小微企业,我们要更多地提供租金低廉的创业空间,给创业插上翅膀,还要通过政府引导资金来吸引更多的种子基金。同时,还要进一步减税降费,让这些企业轻装前进。”

中指点评

市场化是全面深化改革重心。总理提出,要激发市场活力,万众创新,政府要清障搭台,放宽市场准入、提供创业空间、吸引种子基金、减税降费。坚持“市场化”成为首要原则,而创新则是市场化引导下经济的新增长点。这不仅是十八届三中会全以来坚持“大市场”、“小政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沿续,也是去年以来政府工作的主要导向。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通过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对于房地产业而言,逐步完善走向市场化也有赖于政府的科学调控和管理,要由市场来满足居民日趋多样化的住房需求和升级产业地产。

 

2015楼市政策大利好 买房需要关注哪些信息

楼市回暖渐成共识 70年产权之"坎"如何跨越

买房享钜惠

楼市走向3月或见分晓 受降息影响购房成本大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