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遭央行约谈银行被迫降利率

腾讯财经   2015-03-13 09:25

[摘要] 央行近两次宣布降息,冲在前面宣布将利率“一浮到顶”的都是中小银行。然而,从上周起,这批“前锋”们却悄然将利率回调。

央行近两次宣布降息,冲在前面宣布将利率“一浮到顶”的都是中小银行。然而,从上周起,这批“前锋”们却悄然将利率回调。

这背后,并不仅仅只是如传闻所说,是银行冷静下来的举动。3月12日,知情人士对腾讯财经透露,这批“一浮到顶”的中小银行,从上周起陆续遭到央行约谈。“央行则是受到更高层的压力。”

该人士称,高层的担心是,银行在利率上浮到顶、利差缩小的情况下,对于中小企业的惜贷情绪会更高,这就违背了通过降息来降低融资成本的初衷,不符合高层要求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的精神。因此央行急于约谈银行,要求回调利率。

上周开始,央行各地分支机构随后开始陆续对中小银行进行约谈,要求这批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上浮30%的银行,将利率回调下来。在此背景下,部分银行将存款利率回调到“上浮20%”。

“央行在当地的中心支行找到银行,单独约谈,没有文件,口头作指示。”知情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

该知情人士还称,央行受到来自高层的压力。“银行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必将增加银行获取存款的成本,这就导致银行利润空间被压缩。”该人士称,以前银行可能做100家企业客户就能消化不良,但一浮到顶后,可能要做1000家企业才能消化。因此,银行的共识就会变成只要不出不良贷款就万事大吉。“这种情况下,谁还做小微这种高风险业务呢?”

而这一可能性的结果,显然不符合高层要求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的精神。

3月1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随后,浙商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等一批中小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立即将各档次储蓄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部分中小银行的负责人解释,中小银行的体量小,议价能力低,只能为了挽留客户“多花钱”,打响存款保卫战。

在央行启动约谈后,公开信息显示,浙商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等多家纷纷将利率上浮空间从30%回调到20%。上述三家银行新的各档利率分别降至:活期0.42%,三个月定存2.52%,半年定存2.76%,一年定存3%,二年定存3.72%,三年定存4.5%。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小银行“无奈”回调利率的同时,五大行却一改保守态势,陆续将利率一浮到顶。如农业银行在南京的部分支行,已将一年期定存利率上浮到30%,而当地的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大行也有条件地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一家城商行的负责人对腾讯财经表达了他的担忧。他认为,每家银行都在打存款保卫战,中小行的竞争优势原本就不及大行,如果利率还没有大行高,更拉不到存款。

除了担忧,该负责人还“心有不甘”。在他看来,这种单独约谈、指导的方式,明显不是市场化手段,和利率市场化的趋势不符合。“这是用两套标准在对大小行。”

3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称,存款保险制度将于上半年启动。今年如有合适时机,将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对此,前述城商行人士感慨,希望存款保险制度落地后,能真正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实现。

 

多家房企增收不增利 合同销售目标趋保守

房价到底怎么走?中国楼市难以“梦回09”

买房摊上烦心事?业内专家为你解析支招

物业费过高业主维权 突然收物业费业户不干

标签: 银行 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