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淡出两会视角 中国房地产高峰期或已过去

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5-03-12 08:51

[摘要] 过去很多年,在两会上,有关楼市调控、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一直都是与会代表委员、官员热议的重要话题之一。

过去很多年,在两会上,有关楼市调控、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一直都是与会代表委员、官员热议的重要话题之一。但是今年,很多眼尖的人注意到,无论是春节前召开的各地两会,还是现在召开的两会上,“房地产调控”、“限购”、“限价”等念叨了好几年的热词,基本销声匿迹。有人觉得,不提调控,说明房地产热度一路下滑,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撑力就要失去;也有人觉得越来越看不清了。多方观点认为,调控是往年房地产政策的主旋律,今年的报告抛开此种表述,在房地产拐点已经初现的当下,这预示着政策风向的确已经发生转变。

为何两会不关心楼市了?

无论是官员还是代表委员,都鲜少提及房价楼市调控等话题。当人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寻找房地产政策的蛛丝马迹时,映入眼帘的词汇是稳定、支持、促进,取代了以往抑制、投机、调控。有人表示,这说明政府对楼市的调控越来越去行政化,由行政主导重新走向市场主导。“原来政府对楼市的行政管制并不一定代表市场发展的方向。”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5年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与去年表述有着明显区别,并未出现调控、抑制等词汇,而是用了相对平稳和积极的基调。

李克强在报告中提出,“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在去年的报告中,相关表述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从2014年9·30新政开始,政府对地产态度转向温和就日益明显,宽货币、松信贷限购放开,各种组合拳预示着中国房地产已进入政策转折期。

楼市的高峰期已过?

有人认为2015年楼市仍会继续调整,不同的城市也出现明显分化,“有些城市人口还在增加,需求就会增加,有些地方人口还在流出,那怎么还会有人买房子?”而即便是一线城市内部也不一样,有些城市供应量比较大,即便放开限购,也不会有明显反弹

楼市的“冷遇”根本原因在于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逆转,楼市的需求高峰已过。“该买房子的都已经买了。未来都是独生子女,很多人家里有几套房子。因此现在三四线城市供大于求已经很明显,未来一二线城市也会逐渐饱和。”

在现在整体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楼市也必然随之进入新常态,“过去需求的扩张特别快,现在这种需求不但没有扩张,而且还在萎缩,过去房地产行业只要能拿到地就能赚钱,现在这种时代已经结束了。”

那么,2015年楼市仍会继续调整,不同的城市也出现明显分化,在政府降息降准后,资金面宽松很多,无论是企业的融资成本还是消费者的利息成本都在降低,这对楼市的发展都有比较好的作用。“在政府降息降准后,资金面宽松很多,无论是企业的融资成本还是消费者的利息成本都在降低,这对楼市的发展都有比较好的作用。进入2015年,楼市仍会以平稳为主,部分核心城市可能会有轻微的反弹。当然,不同区域之间、不同城市之间仍会继续分化。”

2015房价究竟何去何从?

尽管业内人士从报告中嗅出了好消息,但两会召开之际,有媒体针对网友较为关心的房价发起线上投票。统计数据显示,有48%的网友认为今年房价会下跌,29%的网友认为房价将与去年持平,仅有23%的网友认为房价会上涨。还有些网友认为房价会不会降,跟即将要实施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息息相关。

有人表示,中国楼市今年或迎拐点;不动产统一登记短期或能给业主心理造成影响,二手房市稍活跃,长期看没什么影响。但也有悲观者分析认为,央行先前将准、现在降息,会对楼市起到托底的作用,但这仍难以改变由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宏观经济调整周期以及2015年人口红利拐点三重压力导致的下行趋势。资深人士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迫使多套房业主,或因反腐,或因预期高涨的养房成本,被迫入市变现,这对于库存压顶且销售乏力的楼市来说,未来难言乐观。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楼市已经迎来一系列利好政策,9·30新政、存款准备金率调低、普宅标准降低、公积金制度的调整等等,2月28日又迎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的消息。某研究所预计,在经历去年的调整期后,随着各项利好政策叠加,市场各方预期企稳。各种政策有效地刺激了刚性需求入市,但是经历长跑的楼市已到了“调整期”,房地产市场已不完全是政策市场,逐渐转向市场导向。相比过去十年房地产黄金期,从2014年开始,楼市调整的脚步愈发明显,买卖双方均较为冷静。正如任志强所言,“2015年肯定会比2014年好得多,但房价不太可能迅速上升。”

 

二套房贷有望松绑:首付比例或迎5年来首度下调

烟台今年将造林绿化19万亩 近郊旅游成型

多家房企增收不增利 销售目标制定日趋审慎

环境优越 烟台开发商大打"宜居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