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对称降息0.25百分点 百万贷款20年月供减144元

南京晨报  2015-03-02 08:57

[摘要] 昨天傍晚,中国央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同时Duang~的一声,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一举上调到1.3倍。

抛开,2015年春节前后还有一件事“降”得挺欢,那就是“央妈”们的降息。2015年以来,实行降息和宽松政策的央行已接近20家。

28日傍晚,中国央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同时Duang~的一声,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一举上调到1.3倍。

时隔3月再降息0.25个百分点

“节前我就眼巴巴盼着央行降息了,好让股票节前涨一笔,开开心心过大年!”股民的期盼如此强烈,仿佛心灵感应般,节前一度传出降息的消息,以假乱真之深,以至于“央妈”亲自出面辟谣——没有降息啊,降息是假消息,大家还是回家洗洗过年吧。

但就像南京迟来的雨雪一样,虽然来得晚了点,但该来的还是来了。昨天傍晚,就在后一片雪花消散时,央妈一如既往瞅准周末这个点儿宣布,3月1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

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在此之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75%,按基准利率计算,10万元存款,降息前一年利息为2750元,此次基准利率降至2.5%,那么一年利息随之降为2500元,利息减少250元。

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到30%

央行同时宣布,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2014年11月22日降息前,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是10%,在降息当日,央行同时宣布浮动区间扩大到20%。此次降息的同时,浮动区间再度扩大,变为30%。也就是说,尽管一年期定存利率降到了2.5%,但若银行“一浮到顶”,上浮30%,那么实际的利率就可能变为3.25%。

对此,央行给出解释,这是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后,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进一步拓宽。

截至记者发稿时,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已率先将利率“一浮到顶”。其中,江苏银行宣布,各项储蓄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上浮比例达30%。恒丰银行宣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30%后执行3.25%,三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30%后执行4.875%,活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30%后执行0.455%。

其他银行也表示,利率肯定会上浮,是否“一浮到顶”正在商讨中。四大行尚未明确自己的利率浮动区间。

百万贷款降息两次省9万利息

此次降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利率一样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

以贷款金额100万元、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为例,降息前,5年以上贷款利率为6.15%,每月还款7251.1元,共支付利息740267.6元。

降息后,5年以上贷款利率下降到5.9%,每月还款7106.74元,减少了144元,共支付利息705617.57元,节省总利息34650元。

此外,两次降息叠加效应下,百万贷款20年共可节省利息90830元,每月月供减少378元。

公积金存贷利率同时下降

本次降息,公积金存贷款利率同时下调。5年以下(含5年)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5%,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年化率普遍在4%以上,年化率在5%-6%的理财产品也不在少数。这也就意味着,公积金贷款利率优势愈加明显,将吸引更多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

为何降息

央行表示,自2014年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以来,随着基准利率引导作用的发挥及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有所下降,社会融资成本高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受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近几个月以来,消费物价涨幅有所回落,工业品价格降幅扩大,对实际利率水平形成推升作用。当前物价涨幅处于历史低位,为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