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烟台某小区起诉业主拒交物业费 业主喊冤

胶东在线  2015-01-20 08:45

[摘要] 海滨小区物业公司委托律师杨曙光认为,物业公司与业主委员会签订了物业服务合同,按照合同规定事项提供了物业服务。业主在享受物业服务的同时,也应该履行自己的义务,按时交纳物业费,该案法律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案情 简单。

)因为没交物业费家里停电了小区也不管?近日,市民王女士通过“网上民声”向记者反映,她住在烟台莱山区海滨小区,几日前,她家里突然断了电,而去咨询物业配电室,配电室工作人员却说因为她家没交物业费,所以就不管。而让王女士愤懑的是,海滨小区属开放小区,不但没有绿化,而且野狗成群,王女士认为,如此管理混乱的小区就不应该收取物业费。

业主:小区如此脏乱差,就不该收物业费

“我们小区的电费由小区管理,电费是每度0.577元,比市里贵了将近5分钱,可昨天我家停电了,我查查电卡竟然有钱,我就去找小区配电室咨询一下,配电室的人说,因为我没交物业费,所以不管。”王女士说,她住了20年都不知道海滨小区还有物业,并且也一直没缴纳过物业费。

王女士说,即便收取物业费也不要紧,可小区的居住环境实在是让人无语。“每天早晚听到野狗的叫声,鸡的打鸣声,还有小商小贩的吆喝声,就这样的居住环境还要收物业费!”王女士认为,要收物业费总要有物业合同,征求居民的意见,但对小区“收取物业费”的行为,不少小区居民都表示强烈抗议。

同样住在海滨小区的私企业主曲先生也表示,不交物业费并不是业主赖账,而是这笔钱交的冤枉,“海滨小区环境脏乱差是出了名的,物业是干啥的,说白了就是业主花钱雇物业打扫卫生的,他(指物业)没干好,我们为啥交钱?!”

记者发现,早在两年前,就有市民反映海滨小区的住户用电难,不缴纳物业费不让交电费,并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解决。当时烟台物价局回复称,居民有义务缴纳物业费、水电费。如果物业企业服务不到位,业主应向住建部门反映。另外,不缴纳物业费不让交电费的问题住建部门已经责令整改,如果仍未改正可向住建局反映。

海滨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因物业费征收问题发生过多次争论。2013年,物业公司一度因为部分业主拒交物业费采取断电的激进措施,引发业主强烈反弹。虽然在住建部门的介入下,物业公司取消了这种收费方式,但之后部分业主仍认为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以此为由拒绝交物业费。如今,两年过去了,有关“海滨小区物业费”风波却依旧存在。

物业:将6名拒交物业费的业主告上法庭

然而,曾经的小风波却上了法庭。2015年1月15日,烟台莱山海滨小区物业公司的委托律师向莱山区人民法院提交了起诉书,将6名拒交物业费的业主告上法庭。海滨小区物业公司委托律师杨曙光认为,物业公司与业主委员会签订了物业服务合同,按照合同规定事项提供了物业服务。业主在享受物业服务的同时,也应该履行自己的义务,按时交纳物业费,该案法律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案情 简单。

据杨曙光说,海滨小区物业公司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服务事项,均经过两级部门的批准,但有的业主仍然长达2年的时间拒交物业费。“根据2009年《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该案件的结果应该毫无疑问地判业主缴清物业费。”

2014年12月22日,海滨小区物业公司委托律师,向7名业主发出律师函。函中称,若仍然拒交物业费,将采取诉讼手段。据海滨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核实,律师函发出后,仅有1名业主交清了物业费。

2015年1月19日下午,记者再次就业主反映的“因为小区居住环境脏乱差所以物业费不该收”的问题致电海滨小区物业。就此,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物业公司早就在收费大厅及收费窗口张贴了通知,通知也明确说明了如果业主对物业卫生、设施、服务等任何问题有不满,请及时与物业(电话0535-6906069)沟通,物业公司将尽快予以解决。“如果我们哪里做的不好,业主一定要跟我们说出来,我们也会积极去改善,如果业主不跟我们说,也不缴物业费,那么问题就会一直僵持下去,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时间久了,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了。”海滨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

进展:关于物业管理的提案已由市领导牵头督办

在去年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民建烟台市委就提出《关于加强物业管理的提案》,记者从1月19日上午召开的“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会上获悉,该提案提出后,已由市长于松柏牵头督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办理。具体举措如下:

一是制定出台有关办法和措施,着重解决违法违规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物业企业依附于开发建设单位致使“建管不分”等难题,有效减少因开发建设单位遗留问题而导致的物业服务纠纷,更好地维护广大业主权益。

二是在全省率先推行物业“星级服务”模式,筛选确定6大类、4项具体指标,实行百分制考核,将物业“星级服务”项目的评选与物业服务项目招投标、物业收费等级以及物业企业信用评定标准挂钩。并组建烟台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制定章程、规约等一系列文件,强化行业自律。

三是将我市业主委员会建设纳入社区建设体系,由街道办事处负责业主大会的召集、业主委员会组建、日常监督和指导工作,初步实现社区管理与物业管理有机结合。

四是进一步开放市场,引进更多外地品牌企业进驻,创新管理理念和经营方式,支持企业依托物业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物业服务范围,为业主提供更全面周到的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