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主不付房屋尾款 太原某开发商高薪招人讨债

生活晨报  2015-01-16 22:42

[摘要] 业主因拿不到“大红本”而拒绝交房屋尾款,于是,开发商公开招聘员工讨债。一则“招聘启事”打乱了省城北方三角洲小区2#楼业主的生活。

一则“招聘启事”打乱了省城北方三角洲小区2#楼业主的生活。

原来,业主因拿不到“大红本”而拒绝交房屋尾款,于是,开发商公开招聘员工讨债。

开发商公开招聘人员向业主讨房屋尾款

从1月12日看到这张白纸黑字的“招聘启事”开始,业主小顾好几个晚上没睡好,“既生气又有点害怕,开发商招聘人来对付我们,真是无法无天”。

1月13日,小顾带记者来到他所在的小区。记者发现,这则“招聘启事”内容为三部分——为何招聘、招聘条件、招聘保证,落款“太原亨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亨泰公司”),并盖着该公司公章,日期为1月9日。

“招聘启事”中,亨泰公司开门见山地表明了招聘动机:“2#楼面临办理产权委托公证、按揭贷款补签合同,所以正做清除部分客户欠款工作。”

据悉,亨泰公司表示已经完善了相关手续,但“有部分客户无道德底线,无法律观念,自己没主意,盲目受人挑唆,心存恶意拖欠之侥幸,无辜增加我公司的工作难度,特招聘全职或者兼职员工”。

“招聘条件”为:“有专门对付胡搅蛮缠业主的清欠工作经验者,同意夜班加班者,35-55岁有工作阅历的男性,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或退伍武警官兵,身体健壮、口才伶俐、完不成任务决不罢休的男性……”“招聘启事”明确,“人数暂定为30人,平均每个单元5人,分工为:说服教育、签订合同、拍照取证、防范保护等;聘用时间为3-6个月,报酬以户计算,每户1000-3000元,如遇刁蛮客户,报酬加倍。”

“招聘启事”强调,“春节期间(腊月三十至正月初五,正月十五),如需加班,每出工一次,奖金3000元;如遇特殊工伤全额报销,并另支付三倍于医药费的赔偿。”

业主称“有了大红本,我们肯定会交钱”

等看完“招聘启事”,似乎“业主拖欠房屋尾款”才是主因。对此,小顾不认同并有些恼怒,“不是我们不交钱,而是开发商一再哄骗我们。办下‘大红本’,我们肯定会交钱。”

2009年12月,小顾看上了位于省城杏花岭区新建北路与胜利街交汇处北方三角洲小区的房子。“当时没有预售许可证,但开发商说有‘大红本’”。

当年,以每平方米约5000元的价格,小顾购买了小区2#楼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首付40%,约24万”。

亨泰公司承诺2010年年底就可入住。2011年7月,小顾再次交了20%的房款并入住。“买房子时,亨泰公司说可以向银行按揭购房,后来又说可以向开发商按揭。”小顾说。

与小顾一样,大部分业主在这个时间段交钱入住了。

小顾住进新房约一个多月后,亨泰公司对入住条件做了调整,“总款交到50%也可以入住”。之后,第二批业主在补交了10%的房款后也搬进新房。

随后,业主们组建了qq群,每天惦记着“大红本”的下落。“我们不是不想付尾款,只要有‘大红本’,尾款肯定付”。另一边开发商也积极催款,小顾回忆,“开发商常以‘大红本’快下来了为由让我们交尾款,但我们业主代表去房产局了解到,我们的‘大红本’根本还没下来。”

目前,北方三角洲小区内两栋楼房,1#楼2014年年底刚刚封顶,2#楼一共24层,6个单元,基本住满,共288户业主,业主中一部分付清全款,一部分付了房款的60%,还有一部分付了房款的50%。

大红本”没下来,新房却变成二手存量房

2014年底,开发商请来测绘公司对北方三角洲小区的房子重新进行了测绘。测绘让业主们燃起了对“大红本”的希望,但结果却被泼了一盆冷水。“我们房子的面积瞬间变‘大’了。”小顾说,“本来116平方米的房子测绘后变成了120平方米,144平方米的房子变成了152平方米,129平方米的房子成了130多平方米。”小顾说。

测绘让业主们的房子“变大”了,多的大了8平方米多,少的也增加了1平方米多。

据高法的司法解释,房屋测绘面积误差比值在3%以内(含3%),按照这个数值计算,129平方米的房子增加的1平方米多属于正常范围,其余都超出范围。

在这种情况下,亨泰公司让业主们补交尾款的同时,再补交多出来面积的费用,“说是让我们按照当时买房时的价格补交”。

面积“大”8平方米多的业主十分苦恼,“每平方米5000元,一下子多了4万元”。业主张珂说,“面积变大了,这还好说,要命的是房屋性质也变了。”

项目方在告知“‘大红本’快下来”的同时,也通知业主,“房子是二手存量房”。二手存量房是指已被购买或自建并取得所有权证书的房屋,是相对于增量房而言的。增量房是指房地产开发商投资新建造的商品房,存量房一般是二手房。

商品房变成存量房直接的影响就是上税,“购买商品房契税为1.5%,购买二手房契税为3%,并且开发商说要以每平方米6000元的价格收取”。小顾说,“我们是以每平方米5000元买的,有的住户以每平方米4000多元买的,契税这样算,我们得再交好几万元。”

房屋面积变了,性质变了,‘大红本’还没见到,我们怎么交尾款?”小顾说。

没有预售许可证就销售房屋,属于违规售房

1月13日16时40分,记者致电太原亨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接电话的是一位女士。对于招聘原因,该女士说是为了“要账”:“你问他们,住了四年了,一直不给钱。”记者提到“大红本”,该女士回应:“这不是要办嘛,他们不配合。”

对于测绘、房屋性质及其他,该女士很不客气,“我忙着呢,你问别人吧!”说完,便匆匆挂了电话。

记者多次致电,要么无人应答,要么电话通后得知是记者后便挂断。

1月14日,就商品房销售等问题,记者致电太原市房产管理局。该局办公室张主任表示,如果没有预售许可证就销售房屋,属于违规售房。而商品房属于房地产商新建的房屋,不会变成二手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