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息差收入减少 银行不愿给房贷利率打折

沈阳日报  2014-11-28 09:05

[摘要] 人民银行22日降息后,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从6.55%降至6.15%,这相当于直接给贷款利率打了9.4折。在此情况下,记者27日走访沈城银行发现,目前各家银行首套房贷普遍为基准利率,难觅折扣。非对称降息将导致银行息差收入减少,银行更舍不得给房贷利率打折了。

人民银行22日降息后,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从6.55%降至6.15%,这相当于直接给贷款利率打了9.4折。在此情况下,记者27日走访沈城银行发现,目前各家银行首套房贷普遍为基准利率,难觅折扣。非对称降息将导致银行息差收入减少,银行更舍不得给房贷利率打折了。

一、准备贷款的 首套房贷难见折扣

27日上午,记者走访长白岛某楼盘售楼处,工作人员小刘告诉记者,现在贷款买房,如果是首套房贷的话,按央行基准利率办理。“和我们合作的几家银行都是这样,现在都没有折扣。”他说。市府广场附近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人士表示,目前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二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

9月底时,央行公布房贷政策,强调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0.7倍,也就是说可以打7折。此后,沈城有银行可以对首套房贷利率打9.5折。但记者27日走访银行却发现,现在9.5折几乎不见了踪影。“能打9.5折那得是极特殊情况下吧,现在来看,我们全是按基准利率来执行。”某银行和平支行一位个贷经理告诉记者。

银行人士分析,这次降息是非对称降息,虽然存款和贷款的基准利率都降了,但是扩大了存款的上浮区间,银行为保证存款市场,将存款利率都进行了上浮,这就导致银行的息差收窄,贷款利率打折的空间太小了。而息差收入是银行的重要收入来源,两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中报数据都显示,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70%以上。

因贷款基准利率进行了下调,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虽没有折扣,但基准利率下调后,房贷利率还是相当于利率打了9.4折。

二、在办贷款的 一般按降息后利率执行

从购房者递交房贷申请到银行最终审批放款,一般需要半月左右的时间。目前正在办理贷款的购房者,遇降息后,是按新利率执行还是老利率执行呢?

走访发现,在央行降息前已经递交到银行的房贷申请,到底是按受理日、合同签订日,还是贷款发放日的利率来计算,相关部门并没有明确规定,是由各家银行根据自身情况来确定。目前,沈城各家银行多是按贷款发放日的利率来执行。“我们是按照贷款正式发放日的利率执行,此前提交的贷款申请,不用担心利率。”一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贷款协议中有这样一条约定,“按贷款发放日利率执行,并根据央行基准利率调整而调整。”

个别银行表示,在此次降息前已经受理的房贷申请,即便没有正式放款,也不能变更利率,按原利率执行。但因为降息时点为11月,年度内只有一次还款,明年1月1日起,即可按新利率进行调整。

三、已经贷款的 多数明年享受新利率

部分已经申请了房贷,并正属于还款阶段的市民关心自己是否能享受到降息后的新利率。对此,银行人士提醒市民可以仔细查看一下贷款合同,其中会有一条约定。

沈城各银行大部分购房合同约定的是“次年调息”,即央行调整基准利率后的第二年1月1日,按新贷款利率还款。但也有少部分银行在合同中约定了“次月调息”,即央行基准利率调整后的下月起,按新利率还款。对此银行人士表示,目前是降息周期,“次月调息”可以提前享受新利率,少还月供比较划算。但是在加息周期里,则是“次年调息”更划算。因此房贷客户没有必要太过在意。

 

青荣城铁即墨至荣成段28日进入运行试验阶段

开发区新增一公办幼儿园 班级20个年前投入使用

入户玄关装修禁忌 2014最美玄关装修效果图

潘石屹:降息不一定能救市 短期内尽量少拿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