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多元化供地亟待细则 经济增长地产依赖拐点初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12-12 13:57

[摘要] 12月9日,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发布的三季度CLI中国土地市场指数显示,土地供应规模指数快速上升、地产景气指数迅速下滑。该中心认为,这表明以土地供应规模带动经济增长的“地产依赖”拐点初步出现。

9日,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发布的三季度CLI中国土地市场指数显示,土地供应规模指数快速上升、地产景气指数迅速下滑。该中心认为,这表明以土地供应规模带动经济增长的“地产依赖”拐点初步出现。

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主任孙英辉解释,三季度CLI中地指数令人关注的数据变化,是规模分指数上涨并亮起红灯情况下,地产景气分指数环比下滑25.1%,同比下滑10.4%,这说明当前地产市场在土地供应因素促动下,正经历由量变向质变的累积过程。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住宅用地供应同比增加28.4%,其中,70个大中城市中有47个住宅用地同比增加,尤其是一线城市土地供应大增。前三季度京沪深穗4个城市住宅用地供应量,已接近或超出近5年年均供地量。

最近数年,住房用地供应指标一直不能完成,其中,2010年计划供应18.47万公顷,实际完成12.54万公顷;2011年计划供应21.8万公顷,实际完成13.59万公顷;2012年计划供应17.26万公顷,实际完成16.03万公顷。

今年住房用地计划供应为15.08万公顷,是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9.77万公顷)的1.5倍。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预计,2013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很可能会完成,其中一线城市确定可以完成了。

土地供应的突然放大,与新一届政府的调控思路有关,由原来的限价等需求端管理转向供应端管理,通过加大土地供应,增加保障房和中小户型商品房来稳定房地产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三中全会《决定》赋予农民对承包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等等政策措施,使房地产业界对增加土地供应有了普遍乐观的预期。

陈国强指出,业界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存在误读,普遍存在过高的预期。他说,土地流转必须非常谨慎,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必须先试点,再放开。

韩长赋12月6日表示,一定要“全面正确地”理解三中全会《决定》,特别是有两点不能误读误解。他指出,推进土地制度改革的基本出发点是为了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不是为了解决城市建设的用地指标,不是让城市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盖房子,也不是鼓励工商资本到农村去圈地。而且,必须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农村集体的经营性建设用地才可以出让、租赁、入股。

陈国强说,土地供应多元化的趋势是可以预期的,但能否打破政府垄断土地供应的地位,房地产开发商能否从中获得,还要看允许流转的土地量是多少。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已有成都、重庆、广州等多个城市开始探索农村集体土地入市。例如佛山的“三旧”改造,北京的50个“城中村”改造,成都的灾后重建和统筹城乡发展的试验、深圳的集体土地直接转为工业用地入市等,都在一定范围内允许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为下一步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推进改革提供了借鉴。

住建部探索共有产权房 力破"夹心层"住房难题

一线见顶二三线打折 专家:楼市回落或已成大势

2014年电视背景墙装修效果图 史上海量样板图

买房 2014厨房卧室客厅浴室海量一览

银行暂停房贷蔓延至17个城市 2014或持续收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